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捆柴
来源:现代散文赏析 作者:

有一年,一位在哈佛大学任教的医生到台湾南部极僻远的小城去行医,他医好了一个穷苦的山地人,没有向他收一文钱。

那山地人回家,砍了一捆柴,走了三天路,回到城里,把那一捆柴放在医生脚下,可笑他不知道现代的生活里,几乎已经没有“烧柴”这个项目了,他的礼物和他的辛苦成了白费。

但事实却不然,在爱里没有什么是徒劳的。那医生后来向人复述这故事时总是说:

“在我的行医生涯中,从来没有收过这样贵重、昂价的礼物。”一捆柴,只是一捆荒山中枯去的老枝,但由于感谢的至诚,使它成为记忆中不朽的财富。

[欣赏]

张晓风简介(1941~),生于浙江,台湾著名女作家,散文创作成就很高。

这是一篇极为精巧别致的杰作。作者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小小的,看似平常,却又包蕴着很多内涵的故事。一捆柴草价值不足几文钱,更何况那医生拿它毫无用处,在医生看来,“一捆柴,只是一捆荒山中枯去的老枝,但由于感谢的至诚,使它成为记忆中不朽的财富”。同学们,读了这篇小小的文章后,希望你们真正懂得:赤诚、友谊,永远比金钱贵重。

下页:珍珠鸟-冯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