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啊,时间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许柏林

记得在我最富有幻想的年龄,读了朱自清的散文《匆匆》,懂得了时间就在洗脸的水盆里,就在吃饭的筷子尖上,就在人们的脚下奔走。从此,我觉得天空大地,一草一木,无一不是时间的化影:那流水不是时间在流淌?那轻风不是时间在飞舞么?

可是,有一次一个朋友认真地问我:“你说什么是时间?”我却长久地答不出来。

是啊,什么是时间?是地球的转动?是日升月落星移斗转?是生命的一始一终?还是表针的圆周运动?

我也曾坐在大地的边沿上,望着深邃的星空,想:永恒的宇宙不象地球那样转动,拿什么来标志它的时间呢?哲学家所说的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的流淌就是时间么?为什么“三十八年过去”,也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呢?我怕我匆匆地走来又匆匆地走去也只是“弹指一挥间”,因此,我不再陷入冥冥的空想了,只是想着怎么样使用时间,把时间留住。

后来,我读了苏联作家格拉宁的小说《奇特的一生》。主人公柳比歇夫驾驭着时间的飞马,一生写出了科学史、遗传学、植物保护,哲学、昆虫学、动物学、进化论、无神论等许多著作,此外,他还写过回忆录和大量日记……我从柳比歇夫身上学会了在公共汽车上背外语单词;在出差的时候带上几本书和构思论文;在饭后看杂志;在睡前阅报纸。时间的下脚料被我一分一秒地用上了,但是,时间总是潺潺地流淌着

也许是我的偏爱,从儿时到现在,我总是被发明家和创造者们的生活和事迹感动着。从他们身上,我终于明白了,只有创造才能把时间一分一秒地凝聚起来,只有创造物本身才有一分一秒的价值。时间凝在每一个创造物上:苹果下落的一瞬间被牛顿凝聚在物体的万有引力上……

在杯盘狼藉的叮当声中,醉醺醺的是时间么?在情人的怀里,软绵绵的是时间么?为什么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除了“创造”这唯一的标准外,还能用别的什么来说明吗?

寸金难买寸光阴。但创造和改革却可以赢来永恒的光阴。时间只有在人类的创造活动中才有价值。呵,我似乎明白了:时间就是不停的创造。

下页:朋友,当你翻过一页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