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理想篇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叶炜

理想的色彩

理想本是白色的——洁白洁白的。当童年的梦幻洒在它身上的时候,当你铺开第一张图画纸的时候,才给它染上绚丽的色彩!理想是红色的——鲜红鲜红的。当少先队队旗在晴空里飘动的时候,当热血开始沸腾的时候,它红得象炽热的火!理想是蓝色的——幽蓝幽蓝的。当青春的脚步在绿色的田野上奔跑的时候,它蓝得象深深的潭水!理想是黄色的——金黄金黄的。当壮年的豪情在撞击、奔放的时候,当成功的希望在向你招手的时候,它黄得象灿灿的硕果!理想是红褐色的——庄重的红褐色。当晚霞的余辉映照着大地的时候,当千万颗种籽洒落在每一个角落的时候,明天的希望就孕育在那红褐的色彩中!

理想的故乡

美好的理想啊,你居住在哪里?

在农夫的脚下?是的,一定是,因为农夫的脚下便是坚实的土地!在矿工的手掌里?是的,一定是,因为矿工们懂得永无止境地发掘和进取!在战士的眼睛里?是的,一定是,因为战士的眼睛有着最神奇的辨识能力!在科学家的头脑里?是的,一定是,因为科学家的头脑里装着未来的世纪!

啊,美好的理想,你在哪里?

在孩子们纯洁的心灵里?在青年们的沸腾热血里?在白发老人不倦的精诚里?是的,你在那里,你一定在那里!

下页:生活不是梦 萧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