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人民英雄纪念碑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郭风

你奠基在天安閁广场上。

白玉的基础。花岗石的台阶。用白玉竖立起来的,你的高耸的身躯。圣洁而庄严,壮丽而雄伟。你象巨人一般地屹立在天安閁广场上。你的上面是北京的天空,北京的蓝水晶一般的天空。从那蓝水晶一般的天空里,北京的阳光永远照耀着你。

你奠基在天安閁广场上。

你象巨人一般地屹立在天安閁广场上。你的上面是北京的蓝水晶一般的天空,你的白玉的身上披着北京的金色的阳光。

你的一边是人民大会堂,我们的琼楼玉宇般的人民的宫殿:那里的灯,比星星灿烂,比太阳明亮。你看啊,我们的党和毛主席培养出来的英雄,从祖国各地和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当代英雄,潮水一般地走进人民大会堂,向党汇报自己的光辉的成就,接受党的检阅,接受党的新的战斗的号令……(呵,人民大会堂每天早晨向你问好!)

你的又一边是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它们讲述着我们历代人民的不屈的斗争和不朽的创造,讲述着我们的党和毛主席领导人民革命的光辉的胜利!你看呵,首都的人民,从祖国各地和各条战线上来的男女老少,成群结队地走进博物馆,他们在那里重温我们的过去,他们更加热爱我们的现在,他们勇气百倍地奔赴我们的未来,更加美好、更加灿烂的未来。(呵,首都的历史博物馆,首都的革命博物馆深情地注视着你!)而你的对面是巍峨的天安閁和它的门楼。门楼上的国徽永远照耀着你。呵,门楼上的红旗,在北京的东风里呼啦啦地飘扬,在向你招手。

你奠基在天安閁广场上。

白玉的基础。花岗石的台阶。用白玉竖立起来的,你的高耸的身躯。你的四周,种植着数不清的松树。千古常青的松树,形成翠绿的海洋围绕着你,散发着芬芳。

你象巨人一般地屹立在天安閁广场上。你巨大的白玉的身躯,金色的字闪闪发光。我们敬爱的毛主席亲自题了字。毛主席的亲笔题字用黄金镌在你的白玉上: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人民永远纪念着你。你流芳百世。你永远为人民所景仰!

下页:梅花 柯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