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清明节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袁鹰

年年,少先队员们总是怀着最严肃的心情度过清明节。

在几天以前,他们就忙着了。有的做纸花,有的出墙报,有的练习唱歌,有的准备朗诵……许多活动,许多努力,许多心思,都为了清明节这一天。

这一天,在天安閁广场上,在通向广场的街道上,红领巾的队伍络绎不绝地来来去去,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有堆积得小山一般的鲜花和纸花。少先队员们在一块块浮雕面前仔细端详,低回不去,仿佛那些英雄的前辈会听得清他们的心声似的。

这一天,在去八宝山和万安公墓的路上,一队队红领巾唱着“我们是共严生义接班人”或者“我们的旗帜火一样红,星星和火把指明前程”来到公墓上。他们在李大钊同志或是任弼时同志的墓上献上了花,行了礼,默默地注视,轻轻地说话,静静地离开,在墓前空地上举行了队会,听辅导员讲话,听同学朗诵自己编写的诗。

这一天,在日坛公园,东郊或者东城的红领巾们来到马骏烈士墓前,对这位早期的北京地下市委书记,首都的少先队员们有特殊亲切的感情。这一天,不论是山区或者平原,不论是县城还是村庄,少先队员总是要去扫革命烈士墓。否则,也总得要举行一次活动,请革命前辈来讲讲过去年代的英勇斗争,朗读几首革命烈士的遗诗或者自己写的献诗,让孩子们再一次想想幸福是从哪儿来的。

是的,在北京诞生的孩子们,跟着我们的人民共和国一起长大的少先队员们!你们常常想着关于幸福、关于革命斗争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吗?四十多年前天安閁广场上响彻了的“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呼声,对你们说来,也许是遥远遥远的事了。那么,看到李大钊同志牺牲时的绞刑架的时候,想起马骏烈士的鲜血的时候,来到八宝山上或者别的山上那许多烈士墓前的时候,你们想了些什么呢?

你们说:幸福来的不易,是用多少鲜血、多少头颅换来的。说得对,说得好!可是,光说这一点,还不够。革命前辈们如果地下有知,也许还会问:亲爱的孩子们,难道你们生来就是为了享受幸福的吗?难道革命斗争就可以停止了吗?难道就可以忘掉世界还有三分之二没有解放的人类了吗?

年年,少先队员们扫墓回来,总要想着许多事,总要思索许多问题。清明节是植树的日子,在孩子们的心头,又撒下了一颗革命的种籽,等待着发芽。

下页:滇池笛声 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