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秋雨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邓荣坤

灰濛濛的天空,飘洒着细柔柔的雨,叩醒了九月季节里那一株寒意,于是寒蝉不再哭泣;有加利、木麻黄皆缀上了晶莹的雨珠,祭悼它的衰老。秋,踩满径的落叶而来,也带来濛濛雨。

苍穹的雨,一丝一丝地飘着,象满天飞舞的细沙;为大地绿物,带来一份希望,滋润在叶梢,也为河塘的水鸭,带来一股愉悦的情趣,觅寻着秋的奥秘。

走在街道上,蕈状的伞,一支一支地撑起,似荷叶撑起圆滑的雨珠那般的安逸。灰蒙蒙的天际,望不远的景物,被盈耳的雨声,呼唤成朦胧的画。

走在雨中,雨珠在伞上滑动、滴下。何时雨止?秋风并未捎来消息。秋雨挥洒着第三季的寒意,阵阵的风,失足在木麻黄树梢哭泣。

绿茵褪色,夏日的玫瑰凋残,满径的落叶,不安地在秋风中徜徉,大自然的回响,奏起一支支秋的悲歌。

残荷在灰蒙蒙的苍穹下,聆听雨的心语。秋风嚣张地吹皱一池秋水,一股寒意卷袭心头。

秋风秋雨,是一支冷清清的旋律,是一支变了调的夏之歌。

让细雨飘在脸上,我走向海的怀抱。

阵阵秋风,吻落了世俗尘埃;阵阵秋雨,涤荡了一颗浮烦的心,带着洗礼后的喜悦,叩访雨中的海。

跫(qióng)音在木麻黄林的小路上响起,细柔柔的沙,烙印着我赤裸裸的脚印,我的血管流窜着秋的声音,耳膜挤满了秋的脉搏隐隐跃动。

秋风吹起了木麻黄上的雨珠,纷纷地打在身上,湿透衣襟,一股凉意便悄悄爬上心头。

走在小路上,海的呼吸在遥远处可以清楚的听到。

雨中的海,蒙蒙的一片,似缀满晨雾般的令人感到朦胧。汹涌的波涛,雪白的浪花,以及在雨中急于找栖息之所的野鸽,为我眸子凭添一抹淡淡的秋愁。

秋,是一个缀着西风的季节。

仙人掌在庭院中耸立,雨珠打在它的身上,不留下一点痕迹,便滚落泥土中;而那吐着丝丝红蕊的小花,却在风雨中挣扎着生命的延续。

秋风秋雨,带来的是生存的考验。如今窗外仍飘着潇潇细雨,不知家乡那棵年轻的向日葵,是否仍然无恙。

惦记着。深深的惦记着。

下页:山村的早晨 张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