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村夜小景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张肖洁

半轮月斜仄着悬浮在夜天里,碧空澄澈,又没有游云的影子,月华满天地充盈着,——只半边桂影就够莹洁的了。

远看,月光象一泓清波荡漾在村外的庄稼丛里,就近细瞧,叶茎上面,月光疏疏密密地铺撒开去,象片片微光熠熠的鱼鳞,又象点点烁烁的黄金粉屑,给这蒙蒙的夜色增添了许多妩媚。

这时候,能依稀看得见那矮墩墩的棉花棵,牵着长长藤蔓的地瓜秧,亭亭直立的高粱,和那婆娑丰姿的狼麻丛,……如金如银的月光,流泻在枝头上,闪动在叶片间,波光熠熠,融融蒙蒙;却又是淑女般情态飘逸,秋水般细纹潋滟。

哦,幽幽夏夜里,寥寥月宫中,它们都在做着多么甜美的梦啊。秋夹豆,疏疏洒洒,超脱逸然地瓜蔓,荫荫郁郁,凝沉幽邃,玉米棵,叶稀缨长,姿仪翩翩;而那些烟丛,则又苍苍沉沉,气森肃寒……

我翘头展望这月下夜景,忽然想到:这广漠的夜呵,是鲛绡上缝缀着晶莹珠玉?还是薄衾上滴满嫦娥寂寞的清泪?在我的视觉上和心灵里,夜呵,你是这样含混又是这样明晰;是这样温馨,又是这样清冷;这样挨近着,又似乎相去异常遥远……

朦胧夜色里那侍立田头的银槐,一棵棵黑魆魆的,该不会使胆小的孩子误认为披玄衣的天神乘月降临了吧?

蝈蝈、蛐蛐、纺织娘的叫声“吱—吱—”,“唧、唧”,“促!促”构成这月夜里生命的交响,从夜丛里,路头上,这边,那边,徐徐地,迟慢地传播开来,象这夜的鼻息,又象这夜的梦呓……

月儿转过一丛高树,地面上显得格外柔和、幽美了。

——呵,多美的月!多美的夜!

——象那殷勤的小百灵!

我对小草、高树、禾丛诉说着爱情;

我把我爱的香艾,

做成无数荷包,

遍挂在大地和天空……

下页:夏日的夜晚 张从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