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老师的眼睛(外一章)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赵敏

好一片盈盈碧波!那般深情,那般亲切,那般动人。

……风来了,你伸出手臂撑住我的腰;雨来了,你散开衣襟遮住我的头。有时,你象一泓涟漪荡尽我心上的阴云;有时,你象一片洁白云彩揩净我身上的霉斑……

当我的弹弓打碎了窗上玻璃的时候,当我的足球摧断了小树的时候,当我偷偷地压住了女同学的辫子的时候,当我悄悄地撕去了作业本上的“鸭子”的时候……

你象热情的潮水向我涌来。我被浸润着,我咬着牙,仿佛要把这一切羞耻嚼成粉末!

多么富有魔力的盈盈碧波哟!我愿永远在你里面栖息,让你洗涤着我的心胸,让你陶冶着我的个性……

我常想:我这贫瘠的眼里何时也有这么一片碧波呢?

夜,静谧安宁;天穹,辽远澄碧。

做完功课,我来到溪边。突然,清碧的溪里跌进一颗星星,一颗晶明透亮得象水晶宝石一样的星星。我两手一合,想把它捧起,只见它抖了几下,又钉子一样钉在溪面。两颗、三颗、四颗……

我舀不起它们,也揉不碎它们,这些蓝幽幽的宝石花哟!一下子全钻进我的眼眶,全涌进我的心中。

我抬起头,远眺着蓝缎子一样平滑柔美的天穹,想分辨出这星星是哪一条星河失落的?

——眼前一亮,我惊奇了!在面前吐着清辉的竟是新近落成的老师们的宿舍大楼。

我呆望着,神思飞越,想得很远很远,想了许多许多……

于是,我一头扎进碧透的水中,痛痛快快地吸了几口浸着星光的甘醇的溪水。

那天晚上,仿佛溪水流进了我的脉管。我做了一个梦:小溪中新增添了一颗星,谁?你们猜吧……

下页:芭蕉花 郭沫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