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四个耳朵”-聂耳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聂耳 (1912~1935) , 我国人民音乐家、作曲家.他童年时代非常喜欢音乐, 小小年纪就学会了笛子、三弦、月琴、二胡和小提琴等多种乐器的演奏.在他读小学时, 是学校音乐团的出色小指挥和儿童小乐队的组织者。

在小乐队的五六个人中, 他和两个哥哥就占了一半.这个小乐队由笛子、二胡、三弦、月琴等乐器组成, 能演奏不少旋律优美的诸如《梅花三弄》《苏武牧羊》《昭君出塞》《三蝴蝶》等民间乐曲。

每当晚风习习, 月光皎洁之夜, 聂耳的小乐队便奏出了悠扬悦耳的乐曲来.吸引了不少的邻居和行路人前来围观、聆听.每奏完一曲时, 热情的听众便齐声喝彩, 要求"再来一个! "

后来, 聂耳从家乡云南来到上海, 在"明月歌剧社"担任小提琴手.由于他琴拉得好, 为人又随和, 大家都很喜欢他.又因他姓"聂", 占上了三个耳字, 大家都叫他"耳朵先生".聂耳听了不但不生气, 反觉得这个绰号很有意思.在他的第一首习作歌曲上, 就用上了四个"耳朵", 署名为"聂耳"。

聂耳感到该社的活动背离时代的要求.他以"黑天使"的笔名, 发表了《中国歌舞短论》, 批评该社负责人黎锦晖搞一些"香艳肉麻的靡靡之音", 并提出应向群众学习, 创作出新鲜的艺术作品.但此举却遭到反对, 他离开歌剧社后, 到英国人开办的"百代唱片公司"从事音乐创作和伴奏.在短短的8 个月里, 他创作了《码头工人歌》《毕业歌》《大路歌》等10 多首革命歌曲.外国老板看到黄色音乐赚钱, 让聂耳写些黄色歌曲, 并許给他很高的稿酬.但聂耳断然拒绝了, 并立即向老板提出辞职。

在人民剧作家田汉36 岁生日时, 聂耳带着小提琴来参加祝贺.正在大家兴致极高的时候, 突然有人敲门, 进来几个不速之客, 大家一看就知道是密探, 一时都愣住了.这时, 聂耳拿起小提琴大模大样地拉出一首曲子来, 他边拉边唱地围绕这些密探转圈子.于是大家也跟着聂耳唱起来, 越唱越有劲, 越唱声越大.一时间, 室内歌声飞扬.探子看了这情景, 交换了一下眼色后, 一边嘴里唠叨着: "神经病, 简直是一群神经病! "一边灰溜溜地出去了.探子走出去后, 大家都纳闷地问聂耳: "刚才你即兴演奏的是什么曲子呀?"聂耳笑着说: "不就是35 年3 月15 日, 田汉同志36 岁生日吗?"

下页:飞行先驱-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