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浪漫诗风之祖-屈原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屈原 (前340~前278) , 名平, 字原, 战国时代楚国人, 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个伟大的诗人.其传世之作有《离骚》《九章》《九歌》《天问》等。

他的作品富有独创性和浪漫主义色彩, 对我国古代诗歌的发展产生过极其深远的影响。

少年时代, 屈原家住山上, 每天读书必须跨过湍急的溪水, 穿过苍苍林莽到山下的乐平里.他早去晚归, 家里人很不放心, 妈妈常让姐姐屈须到书房去接他。

一天, 浓重的夜色笼罩着山头, 屈原还没有回来.屈须到山下书房问塾师, 知道弟弟背完晚书, 第一个离开书房回家了.屈须返回家里, 屈原还没回来.妈妈着急了, 连忙求邻居帮忙到溪涧和后山上去找.结果, 到处不见屈原的影儿.妈妈失望地回到家, 一进门, 却看见屈原正吃饭呢.问他刚才到哪儿去了, 他只是笑笑, 就是不说话。

这件事引起了姐姐的好奇.第二天下午, 屈须早早赶到书房, 等弟弟背完晚书, 便悄悄地跟在后边.穿过树林, 越过溪流, 她跟着, 跟着, 只见屈原在溪旁一闪, 不见了.屈须以为弟弟回家了, 可是到了家里, 才知道弟弟并没有回来.屈须更加奇怪, 就又返回去找弟弟。

原来, 小溪旁边有一个天然岩洞, 每天放学以后, 屈原总要钻进这个岩洞里刻苦读书.这个岩洞虽然不大, 但景物别致: 洞壁如浮雕图案, 花鸟虫草, 情态各异; 洞顶悬挂着石钟乳, 千姿百态, 水顺着钟乳石尖一滴一滴地滴下来, 叮咚叮咚, 犹如玉落银盘, 更显得洞里幽静深邃.这天, 屈原照例走进洞里, 来到他早已支好的石桌石凳旁边, 把小藤包放在桌上, 掏出书本, 端坐在凳子上, 低声背诵起来.他哼着哼着, 不禁声音渐渐激昂起来, 音韵深沉, 宛如惊涛拍岸……过了一会儿, 他义坐下来, 双手托腮, 疲惫地闭上双目。

恍惚间, 屈原看见一个人影从石缝中走出来, 提着衣裙, 飘飘悠悠地来到屈原身旁, 舞着长袖, 向他施礼, 然后捧着一叠厚厚的书简献给他.屈原不由心中一怔: 难道真是仙女面传天书吗?他急忙参拜仙女, 接过书一看, 原来是一部《楚声》."渔夫歌""五谷调""砍柴曲""蚕花谣""越人歌"……尽是楚国各地民歌民谣.屈原惊疑道: "人间烟火之事, 上天如何知道?"他分外激动, 再拜仙女, 低声问道: "好诗向谁求?请仙姑赐教."

说完, 抬头一看, 眼前仙姑已不知去向, 手中天书也无影无踪.半晌, 听见一女子的声音: "真诗乃在民间! "这声音把屈原弄懵了."仙姑在哪里?"

屈原惊叫着, 回头一看, 原来是姐姐屈须.屈须寻到洞里, 见弟弟打盹, 说着梦话, 便答了一句, 这才使屈原从迷梦中清醒过来。

屈须一边责备弟弟, 一边拉着他向洞外走.一出洞, 姐弟俩便听见山上传来丁丁 (zhēng) 的伐木声和悠扬的山歌声.屈原央求着: "好姐姐, 咱们听一会好吗?"姐弟俩坐在溪边, 只听见:

河水清清哟, 波汶像连环

栽秧割稻你不管哟, 凭什么千捆万捆往家搬?……

屈原听到这歌声带着无比的愤怒和怨恨, 深深地感叹道: "果真“好诗在民间”."他边听边记, 记好了就读给姐姐听, 直到很晚了才回到家中.从此, 屈原常找樵夫、猎人、渔翁、蚕女、巫师等采集民间歌谣, 并在

小溪旁这个岩洞里加以整理、吟咏.这为他后来创造出文学的一种形式--骚体, 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屈原以后官至三闾大夫, 因直谏而遭贬.他爱国的抱负无法施展, 于公元前278 年农历五月初五, 投汨罗江而死。

下页:妙拟华章-柳宗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