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巧骂“皇兴”-吴承恩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吴承恩 (約1500~1582) , 字汝忠, 明代山阳 (今江苏淮安) 人.被列为古代四大奇书之一的长篇章回神话小说《西游记》就是他创作的。

吴承恩的父亲吴锐原来是个小商人, 幼时嗜书如命, 常常站在课堂外面的窗户底下偷听讲课, 在店里时常抱书吟哦, 因此有人给他取个外号叫"吴痴子".由于家庭生活困难, 吴锐读书未成, 他把自己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儿子身上, 从小就教吴承恩读书、写字、画画.小承思天资聪慧, 又肯用功学习, 诗词曲赋样样精通, 还能写一手好字, 很小就以"神童"之名誉满乡里。

与老师和父亲的愿望恰恰相反, 吴承恩对"四书""五经"远远不如对野史稗言、故事传说兴趣大.平时父母给的零用钱, 他全部积攒起来到市场上去买野史、笔记、小说之类的书籍看, 还常常一个人躲到僻静地方, 读得津津有味.有时忘记了吃饭, 忘记了睡觉, 急得父母到处找他.待找到他以后, 发现又读的是不"正经"的书, 免不了一阵呵责。

吴承恩读书如醉如痴, 入迷着魔.把父亲那种嗜书如命的脾性全部继承了过来, 邻里乡亲看他一天从早到晚总是呆呆地读书, 因他父亲吴痴子之名, 便喊他"小痴子."吴承恩全然不理会这些, 仍然到处搜集各种神奇的书看。

博览群书, 使吴承恩博学多才, 因此乡间百姓的结婚的喜颂、丧事的吊文、做寿的祝词及节日的春联多是请他写, 吴承恩也总是有求必应, 写得又快又好。

有一天, 淮安的一个粮商叫张皇兴的慕名前来请吴承恩, 要他为"皇兴粮行"写一副祝颂的对联.这位粮商平素欺行霸市, 常常缺斤少两, 谁敢稍有不满, 他便横鼻竖眼, 拳打脚踢, 当地群众恨透了他.吴承恩也早就听说了这个人, 心里种下了不满的种子.他拿定主意用对联来骂骂这位奸商, 于是欣然应允, 挥笔写道:

皇兴大粮行, 慈夙楚城扬

横联是: 去四首。

张皇兴一看, 喜不自胜, 连连道谢, 私下以为吴承恩是称赞他以慈善为本, 名扬乡里呢, 于是请裱糊匠裱好, 恭恭敬敬地悬在中堂.他哪里知道吴承恩捉弄了他.原来, 如果按照横批把上下联前两个字的部首去掉之后, 正成了:

王八大粮行, 心歹楚城扬

乡亲们暗中知道了底细, 无不拍手称快。

吴承恩虽有才华, 但在科举考试中屡遭挫折, 嘉靖中补贡生, 后来做了浙江长兴县的县丞, 正直的性格又使他看不惯官场中的欺诈作风, 后来干脆回家专心写作, 不再涉足黑暗的官场了.他的诗文辑入了《射阳山人存稿》, 許多篇目都表现出对当时社会现实的不满.据说他还撰有《禹鼎志》, 但已散佚。

下页:少年及第-元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