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诗仙-李白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李白 (701~762) , 字太白, 号青莲居士.先世为陇西 (今甘肃) 人, 5岁时随父亲迁居四川.少年即显露才华, 吟诗作赋, 博学广览, 并好游侠.25 岁时开始漫游各地, 42 岁那年被任命为供奉翰林.李白毕生写诗.他写起诗来既快又好, 杜甫说他是"斗酒诗百篇".他的诗歌, 热情奔放, 气势宏阔, 富有浪漫主义色彩, 后世称他为"诗仙"。

李白的父亲是位商人, 做生意赚了不少钱, 相当富裕.相传, 李白小时候在四川象耳山读书.有一天逃学下山, 经过一条小山涧, 见到一位老奶奶在山洞旁磨铁棒.李白觉得很奇怪, 走上前询问, 老奶奶回答说要用铁棒磨针.一根粗铁棒要磨成一根细小的针谈何容易, 但老奶奶信心十足, 她说: "只要功夫深, 铁棒磨成针."从此以后李白就打消逃学念头, 下功夫读书了.他既学文又习武, 专门学习剑术.决心要做一个满腔侠义的"游侠"。

李白幼年时候记忆力特别好.诸子百家, 佛经道书, 无不过目成诵.据说他五岁就会诵写"六甲", 十岁能读诸子百家的书, 懂得了不少天文、地理、历史、文学等各方面的知识.此外, 他还学会了弹琴, 唱歌, 舞蹈。

一天, 李白家中来了一位客人, 风流儒雅, 气概不凡, 是当时很有名气的文人, 这次是到蜀中来做官的.在长安, 他早就听说李白的诗名, 这次来到蜀中还未上任就前来拜访了.家人带他来到一条河边的柳树荫下, 只见一个年幼的书生, 头戴纶巾, 佩一把宝剑, 正在吟诗, 同样是风流倜傥, 卓越不群, 诗人对这少年的喜欢之情油然而生.他又看了看少年李白的诗稿, 先是吃惊, 后是赞叹, 最后竟是击节拊掌了, 他说: "小家伙的文辞简直可以和司马相如平分秋色啊! 好好写吧, 中国第二个屈原就要横空出世了."

李白自小志趣远大, 禀性高洁.当时的读书人要想求取功名, 都去参加进士考试.李白想, 大丈夫在世, 要做就做个国家栋梁, 否则就一辈子只当一个平民百姓.他常常自比谢安, 相信总有一天会"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李白少年时代的诗歌留下来不多, 比较早的一篇是《访戴天山道士不遇》。

说的是有一天李白到深山的道观中去寻访一位道士.时值初春季节, 桃花正带露开放, 飞瀑流泉, 野竹小鹿, 山中景色确实美不胜收.然而道士却始终没有回来, 从早晨到下午, 一直见不到人影, 他只好悻悻而归了.回到家后愈想愈觉得那道士真是如同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人, 再也按捺不住诗兴。

于是展纸挥笔--

犬吠水声中, 桃花带露浓.

树深时见鹿, 溪午不闻钟.

野竹分青霭, 飞泉挂碧峰.

无人知所去, 愁倚两三松。

下页:史家之绝唱-司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