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市民词人-柳永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柳永 (987~1053) , 崇安 (今福建崇安) 人, 原名三变, 字耆卿.他是宋代开一代词风的大词人, 官至屯田员外郎, 世号柳屯田.柳永是北宋第一个专门写词的作家.他的词多取材都市生活, 又大量创制慢词, 受到下层劳动群众的喜爱, 宋元时期流传最广.相传当时有"凡有井水饮处, 即能歌柳词"之说。

柳永出身官宦之家, 父亲柳宜在北宋朝廷任工部侍郎.柳永小时候与两个哥哥都很有才华, 都考中了进士.在乡里有"柳氏三绝"的美称.但在三兄弟中, 却是年幼的三变最为聪明伶俐.据说柳永是吃乳娘奶长大的.乳娘是个略通诗歌的女子.她在给柳永喂奶时, 常用手指蘸着奶汁在柳永掌心上写字.小柳永虽然不会读, 但识字不少, 到了7 岁, 就成了名噪崇安的神童了。

柳永小时候, 不仅才思敏捷, 而且学习十分刻苦.他家门前有一条柳叶河, 河边有块大青石.每天早晚, 柳永总提着一杆大笔, 蹲在大青石上提腕运劲在水面上练字, 日子长了, 他在纸上便能写出十分潇洒、飘逸而又沉稳的字了.乡邻们每逢婚丧嫁娶, 多有求他写对联的, 人称"柳联".柳叶河边那块大青石, 则被后人称为"磨砺石"。

柳氏三兄弟在学习上都是十分刻苦的, 据说他们在赶考之前, 连家乡素有"风景奇秀甲天下"的武夷山都没有游玩过.只是在临进京之前, 三变才提出游一次家乡山水, 放松一下情绪, 开阔一下眼界.三兄弟流连于山水之间, 乐不思归.三变更是灵感勃发, 思如泉涌.他一气吟出五阙《巫山一段云》.词的第一首写道: "六六真游洞, 三三物外天.九班麟隐破非烟, 何处按云轩?昨天麻姑陪宴, 又话蓬莱清浅.几回山脚弄云涛, 仿佛见金鳌."

大自然的美景与美丽的神话故事, 相映成趣, 勾勒出武夷山水的奇幻与旖旎.至今, 他家乡的群众仍为有柳永这样一支神笔而自豪。

下页:试才滕王阁-王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