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中华医神-华佗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华佗 (141~208) , 安徽省毫县人, 东汉外科医生.他首创了"麻沸散", 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使用麻醉技术进行手术的医生, 成为我国古代医学家中杰出的代表人物。

华佗7 岁死了父亲, 哥哥被抓去充军, 一去不返, 音信全无.家庭十分贫困, 只有小华佗和母亲相依为命。

华佗从小爱好读书, 富有钻研精神, 对医学饶有兴趣.在母亲的教育下, 小华佗立志不图官位, 愿为良医, 以救民济世为本。

后来, 母亲得了一种奇怪的病, 忽冷忽热, 周身疼痛, 皮肉肿胀.华佗请来很有名气的大夫治病, 也不见成效.母亲病故前对华佗说: "孩子, 记住你的父母都是被这种古怪的病折磨死的.我希望你早日学成医术, 好让百姓少受疾病之苦! "

母亲的去世激发了华佗发愤学医、普济众生的决心.他来到城里, 要拜父亲的生前好友蔡医生为师学医.蔡医生开始不想收华佗为徒, 可是一想, 华佗父亲生前是自己的老朋友, 朋友一死, 转眼不认人, 也太不讲情义了.所以, 他想考考华佗, 如果他是一块做医生的料, 就收; 不行, 就不收。

蔡医生主意已定.他见几位徒弟正在院子里采桑叶, 而最高处枝条上的桑叶够不着, 便向华佗说: "一你能设法把最高的桑叶采下来吗?"华佗说: "能."他叫人取了根绳子, 拴上块小石子, 只一抛, 绳子抛过枝条, 树枝被压下来, 桑叶就采到了.蔡医生又看见两只山羊在斗架, 眼都斗红了, 谁也拉个开, 就说: "华佗, 你能把这两只山羊拉开吗?"华佗又说: "能."只见他拔来两把鲜草, 放在羊的旁边, 斗架的羊早就斗饿了, 一见鲜草, 忙着抢草吃, 自然散开不斗了。

蔡医生见华佗如此聪明, 就收他为徒.后来华佗跟随师父刻苦钻研, 注重实践, 终于成为被人拥戴的一代名医。

华佗根据医道, 自编了一套"五禽戏"体操, 教人用来锻炼身体.不少人练了很有效果.华佗一位表弟长期做"五禽戏"体操, 年老时, 耳聪目明, 牙齿坚固, 为同龄人所羡慕。

毕佗一生刚直不阿, 不求虚名.有一次, 华佗替曹操治好了偏头痛病, 深得曹操赏识.曹操要他留在曹府, 给他优厚的报酬.华佗在曹府做了一段时间的侍医, 但他身在曹府, 却心在民间, 总想为老百姓多解除疾病之苦.有一次, 华佗借故妻子有病, 回家探望.回家后, 不愿再去曹府.曹操知道后, 以欺骗的罪名把华佗杀了.曹操成了有罪之人, 而华佗一直被后人传颂。

下页:“悲怆”中的柴科夫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