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发明大王爱迪生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爱迪生 (1847~1931) , 是美国科学家, 著名的世界发明大王.他一生共有2000 多项发明, 对人类作出了重要贡献。

爱迪生小时并不聪明, 但善于观察, 勤于思考, 喜欢追根问底.有一次, 父亲见他一动不动地趴在草堆里, 非常奇怪地问: "你这是干什么?"小爱迪生不慌不忙地回答: "我在孵小鸡呀! "原来, 他看到母鸡会孵小鸡, 想自己也试试.父亲又好气又好笑, 告诉他, 人是孵不出小鸡的.回家的路上, 他还一个劲地盯着父亲问: "为什么母鸡能孵小鸡, 我就不能呢?"从此, 大家都说爱迪生是个"呆子".有一次, 为了想知道火的奥秘, 他竟在邻居谷仓里燃起一堆火, 引起了一场火灾.事后, 他挨了父亲一顿毒打。

爱迪生7 岁时上学, 当时学校课程设置十分呆板, 还搞体罚.幼小的爱迪生对此十分不满意.老师讲得枯燥无味, 引不起他的兴趣.他功课学得不好, 可脑子里却装着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同学们都说他笨, 老师也说他是个低能儿.在学校学习不到3 个月, 他就被迫退学.这是他一生所受到的唯一的正规教育。

爱迪生的母亲亲自教孩子读书写字, 不厌其烦地解答他所提出的各式各样的问题.有一次, 母亲给他买了本《自然读本》, 他立即被书上介绍的小实验迷住了.他在家里搞起了小实验室, 把零花钱都用在购买实验用品上, 一有空就做实验。

爱迪生11 岁时, 到火车上当了报童.在得到列车长允許以后, 他在行李车的一个角落里, 布置了一个简单的小实验室.一次, 火车的震动把一瓶黄磷震翻在地, 着起了火.火舌向行李堆舔去.爱迪生急忙脱下衣服扑打, 拼命地喊: "救火啊! "大家闻声赶来, 把火及时扑灭了.列车长勃然大怒, 狠狠地打了爱迪生一记耳光, 并把他的实验用品统统扔出车外, 爱迪生的右耳被打聋了。

后来, 爱迪生当了一名夜班报务员.一天清晨三四点钟, 他下班扛起白天从旧书店买来的几十本书回住处.巡逻的警察远远看见他, 疑心是小偷, 就大声喊他站住.可惜他耳朵聋, 听不见, 仍然急急忙忙地赶路, 警察以为他要逃跑, 忙举枪射击.当呼啸的子弹擦着耳边飞过, 爱迪生才站住了.警察追上来, 一问才知道是个聋子, 扛的全是旧书, 不觉抽了一口凉气, 说: "算你有运气, 要是我的枪法准, 那你白送了一条命! "

由于爱迪生对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受到了全世界的尊重.1922年, 他被评选为美国当代12 大伟人中的第一名。

下页:飞机发明家莱特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