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轮船的首创者-富尔顿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富尔顿 (1765~1815) , 美国著名工程师.1807 年, 他利用英国机器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蒸汽机轮船"克莱蒙脱号", 是世界上轮船的首创者.他为世界人类航海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富尔顿出生于美国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 从小读书很少, 父母没有钱供他去学堂学习, 他后来取得的成就, 全凭个人的奋斗.小富尔顿从小就爱幻想, 譬如, 当他帮助大人干完农活之后, 常常一个人坐在农家阁楼上, 在带有木格条的小窗户中, 向田野望去, 看蔚蓝色的天空, 苦思冥想, 一坐几个钟头。

有一天, 天气晴朗, 河水清澈.小富尔顿和邻居大叔一起驾着小船到河的上游去找活干.他们开始悠闲地撑着篙, 逆流而上.小富尔顿到离开自己村庄的外地去, 心情格外高兴, 情不自禁地唱着美国乡村的民谣.河水的"哗哗"声和小富尔顿的悠扬、婉转的歌声交织在一起, 令人心醉.早晨的太阳愈升愈高了, 阳光洒在水波中, 像碎银洒在緑色的缎带上.突然, 水流湍急, 小船在河中打转, 富尔顿和邻居大叔拼命地撑篙, 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 但船仅能艰难地移动.小富尔顿心里想: 撑篙太费力了, 假如有一种东西能让船自动行走, 该多么好啊! 他想象的翅膀在河中飞翔, 他好像看见在河中出现了一只自动行驶的船.他的神思又回到现实中来, 对邻居大叔说: "大叔, 撑篙又费劲, 又缓慢, 如果有一种东西能让船自动行走, 该多么好啊! "

邻居大叔正用力撑着篙, 听了小富尔顿的话, 情不自禁地笑了.他用手背擦擦自己脸上的汗水, 笑着说: "假如有一种东西能让船自动行走, 那这样东西是什么呢?"

"是啊, 这东西是什么呢?"小富尔顿的脸刹那间红了起来, 他用劲地撑了一下篙, 低下了头, 又陷入了沉思。

自此以后, "怎样使船自动行走?"就成了小富尔顿苦思冥想的中心问题.致使他长大以后, 努力奋斗, 终于成为制造人类第一只蒸汽机轮船--"克莱蒙脱号"的著名科学家。

下页:普希金续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