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崔护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作者崔护简介〗崔护 (生卒年不详) , 字殷功, 今河北定县人, 贞元进士, 官岭南节度使。

〖简注〗①这首诗有一段优美动人的故事.崔护举进士下第后, 清明郊游, 在一户农庄见一少女, 十分美丽, 二人眉目有情.不久崔护离去.翌年清明日, 重访旧地, 然而桃花依旧, 门已深锁.传说这首诗就是题在门扉上的.②"人面", 指女子。

〖导读〗这是一首具有某种故事情节的抒情诗.前后两联, 各写了一个不同的场面.首联写的是郊游巧遇."人面桃花", 光彩照人, 脉脉含情, 欲语还休.场景十分动人.次联写的是重访不遇.春色如故, "桃花依旧", 重门深锁, 人面消失.景象引人惆怅.其实, 这首诗的内蕴并不丰存, 然而它描绘的遇合场面, 却可能是人们曾有过的人生体验, 这就极能引发读者的美好想象, 激起人们感情的波澜.这也許是此诗广为传诵, 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吧。

下页: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