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范仲淹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渔家傲

塞下秋来风景异,

衡阳雁去无留意.

四面边声连角起,

千嶂里,

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

燕然未勒归无计.

羌管悠悠霜满地.

人不寐,

将军白发征夫泪。

〖作者范仲淹简介〗范仲淹 (989~1052) , 字希文.先世居邠 (陕西邠县) , 后徙苏州吴县, 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大中祥符进士, 官至参知政事 (副宰相) , 后贬邓州守, 旋任陕西四路宣抚使.为官清廉, 卒溢"文正", 词工写边塞生活, 意境开阔, 风格豪放。

〖简注〗①"塞下", 这里指西北边疆地区.②"衡阳雁去", 相传衡阳 (今湖南阳市) 有回雁峰, 雁至此回飞.③"无留意", 没有留恋荒凉西北边塞的意思.④"边声", 边地的悲凉之声.⑤"角", 军中的号角.⑥"千嶂", 层层山峦.⑦"长烟", 指天上横亘的云霞.⑧燕然未勒, 用西汉窦宪追击北匈奴登燕然山刻石铭功的典故.这里是说没有打败敌军.⑨"羌管", 即羌笛."征夫泪", 戍边士兵的思乡之泪。

〖导读〗这是一首写边塞生活的词.作于西北军军中, 词中既表达了作者誓守边疆、为国效命的英雄气概, 也反映了他和他的战士们的强烈思乡之情."将军白发征夫泪"句, 更是苍凉悲壮, 慷慨生哀, 为千古传颂之佳句.全词格调沉浑, 景象开阔, 语言豪迈, 慷慨悲壮, 是一幅描写边塞生活的精美图画。

下页:高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