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韩愈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 夕贬潮阳路八千.

欲为圣朝除弊事, 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 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 好收吾骨瘴江边。

〖作者韩愈简介〗韩愈 (768~824) , 字退之, 河内 (今河南境) 人, 贞元进士.宪宗时, 随宰相裴度平定淮西, 迁刑部侍郎.因上表谏阻迎佛骨, 贬为潮州刺史.这首诗写于赴任途中。

〖简注〗①"左迁", 谪贬.元和十四年正月, 宪宗命人从凤翔迎佛骨入宫供奉.韩愈时为刑部侍郎, 上表极言其弊, 被贬潮州刺史.②"封", 指《论佛骨表》.③"潮阳", 今广东潮阳.④"肯", 岂肯.⑤"秦岭", 终南山.⑥"瘴江边", 指潮州.当时岭南一带多瘴气。

〖导读〗这是韩愈左迁潮州途中行至蓝田县时, 写给远道赶来送行的侄孙韩湘的一首诗.首联"朝奏", 点明获罪的原因是"自取", 是尽职尽责."路八千"指出贬所的遥远偏僻.第二联, 直书"除弊事", 透露出忠而遭贬的愤怨."肯将衰朽惜残年", 则显示了他刚直不阿、坚持真理的倔强性格.五、六句, "云横秦岭", "雪拥蓝关", 形容关山险恶, 归路渺渺, 前途茫茫."家何在"、"马不前", 表现了诗人对亲人、对国都的眷顾与依恋.最后一联, 点出"示"字, 是对侄孙"收骨瘴江"的后事嘱托, 全诗言辞凄惋, 感情沉郁, 悲歌当哭, 动人肺腑。

下页:贺知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