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刘长卿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自夏口至鹦鹉洲夕望岳阳寄元中丞

汀洲无浪复无烟, 楚客相思益渺然.

汉口夕阳斜渡鸟, 洞庭秋水远连天.

孤城背岭寒吹角, 独戍临江夜泊船.

贾谊上书忧汉室, 长沙谪去古今怜。

〖作者刘长卿简介〗刘长卿 (709~780) , 字文房, 今河北省河间县人, 开元进士.肃宗时曾任监察御史等职, 曾被陷入狱, 后贬南巴尉, 调任睦州司马, 官终至随州刺史。

〖简注〗①"夏口", 唐以武昌为夏口, 后以汉口为夏口.②"汀洲", 水中沙洲.这里指鹦鹉洲.③"渺然", 遥远的样子.④"孤城", 指汉阳城.⑤"背岭", 背靠着山岭.指大别山.⑥"贾谊", 西汉文帝时人, 曾上书朝廷, 贬长沙王太傅.这里用来比元中丞。

〖导读〗这首诗当为作者任淮西岳鄂转运留后, 任中出巡夏口时所作.首联写景, 无浪无烟, 正好纵目洞庭, 然而道路遥远, 自然撩动对"楚客"的"相思"之情."益"有不望犹可, 越望越愁的意思.次联从自己眼前的景物着笔, 想象到元中丞贬所岳阳的景象: "汉口夕阳"中的飞鸟, "洞庭秋水"的广阔.第三联则是写的作者所处夏口的景物."孤城背岭", 号角吹寒, "别戍临江", 行舟夜泊.通过广阔自然景象的描写, 诗人将两颗心联成一气, 表达了对朋友的深厚感情.末联以贾谊上书的典实况中丞, 表示对他的同情与慰勉.全诗语言圆畅, 意境开阔, 显示了较高的艺术水平。

下页:刘克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