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卢纶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塞下曲 (其一)

月黑雁飞高, 单于夜遁逃.

欲将轻骑逐, 大雪满弓刀。

〖作者卢纶简介〗卢纶 (748~800?) , 字允言, 今山西永济县人."大历十才子"之一.屡举进士不第.曾在河中充任元帅府判官.官终检校户部郎中.以景物描写和边塞诗见长。

〖简注〗①"单于", 古匈奴的首领.这里代指入侵者的最高统帅.②"轻骑", 轻装迅疾的骑兵。

〖导读〗这是一首描写边塞战斗生活的小诗.一、二句写敌军乘着月黑的掩护遁逃的情景."月黑", 直言天宇一片漆黑; "高"说明单于遁逃时惊起宿雁高飞, 可见敌军已经全线溃败."遁逃", 形容敌军狼狈的情态; 然而, 由于"宿雁"的高飞, 敌人的形迹终于被察觉.三、四句便着力写将军带领轻骑冒雪进击敌人的行动.这里只写了准备进击的场面, 以烘托出战士们高昂的斗志和勇武的雄姿.然而战斗是艰苦的."大雪满弓刀"这一典型景物, 就是这种追击环境的生动写照.这首诗表现出了将军的刚毅果断和战士们的英勇顽强.字里行间, 充满着英雄气概, 读后令人振奋。

下页:陆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