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欧阳修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蝶恋花

庭院深深深几許?

杨柳堆烟,

帘幕无重数.

玉勒雕鞍游冶处,

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

门掩黄昏,

无计留春住.

泪眼问花花不语,

乱红飞过秋千去。

〖作者欧阳修简介〗欧阳修 (1007~1072) , 字永叔, 号醉翁, 今江西吉安人.宋仁宗朝进士, 官至参知政事.北宋散文家, 史学家, 又工诗词。

〖简注〗①"堆烟", 被烟雾笼罩着.②"帘幕", 是指深院中的帘子.③"无重数", 言其多.④"玉勒雕鞍", 嵌玉的马笼头和雕花的马鞍.⑤"游冶处", 游玩过的地方, 暗指歌楼妓院.⑥"章台路", 汉时长安有章台街, 多住妓女, 这里是妓馆的代称.⑦"雨横", 是说雨势迅猛。

〖导读〗这首词的前后两阕, 都是写的感伤春残、追念旧游的寂寞情怀.除了闲愁暗恨, 很难从中发掘出多少积极的思想意义.全篇感情凄惋, 音调悲凉.它在艺术上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寓情于景, 情景交融, 是这首词的主要表现手法.读来十分动人.特别是"泪眼问花花不语, 乱红飞过秋千去"两句, 以花之无情, 衬托人的凄凉, 更是达到了情景交融的境界.历代文人叹为佳句。

下页:秦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