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王勃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城阙辅三秦, 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 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 儿女共沾巾。

〖作者王勃简介〗王勃 (649~676) , 字子安, 今山西稷山人.年十四, 应举及第, 授朝散郎.后漫游蜀中, 一度任虢州参军, 坐死罪, 遇赦.其父任交趾令, 勃渡海省亲, 溺水而死.为初唐"四杰"之一。

〖简注〗①"少府", 县尉.②"蜀川", 泛指四川各地.③"城阙", 代长安, 送别之地.④"辅三秦", "三秦", 今陕西一带.项羽灭秦后, 分为雍、塞、翟三国, 称三秦."辅", 意动用法, 以三秦为辅.⑤"五津", 指长江自湔堰至犍为江段上的五个渡口, 都在蜀中.⑥"比邻", 近邻.⑦"无为"二句, 是说不要在歧路上, 效儿女之情, 哭得泪湿佩巾。

〖导读〗首联对仗工整, 眼界开阔.既点明了送别之地, 又点明了友人即将宦游之乡."风烟"、"望", 将两地连在一起.迷蒙的烟雾又阻隔了人的視线, 自然流露出几缕离情别意.第二联是散句, 承上说自己与少府同是宦游之人, 用同样的遭遇以慰藉朋友的寂寞的心情.廓开意境, 写与朋友的感情不会因为远别而疏远.只要彼此推心置腹, 肝胆相照, 即使远隔千山万水, 也会如在身边一样.尾联紧接三联, 以对少府的殷勤劝慰结束全篇."歧路", 点出了"送"字, 与首联呼应。

这首诗意境开阔, 音调爽朗, 没有浓重的悲伤色彩."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一句, 成为千古吟诵不绝的佳句。

下页:王昌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