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文天祥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念奴娇

驿中言别友人

水天空阔, 恨东风, 不借世间英物.蜀鸟吴花残照里, 忍见荒城颓壁! 铜雀春情, 金人秋泪, 此恨凭谁雪! 堂堂剑气, 斗牛空认奇杰。

那信江海余生, 南行万里, 属扁舟齐发.正为鸥盟留醉眼, 细看涛生云灭.睨柱吞赢, 回旗走懿, 千古衡冠发.伴人无寐, 秦淮应是孤月。

〖作者文天祥简介〗文天祥 (1236~1282) , 字宋端, 吉水 (今江西吉安) 人.理宗时进士.元军南侵时, 他率义军坚决抗敌.被俘后, 不屈殉难.这首词是他被俘的次年, 被押送大都, 过金陵时所作。

〖简注〗①"恨东风"句, 是说东风不助英雄人物破敌, 用周瑜赤壁破曹的传说.②"蜀鸟吴花", 言金陵的萧条景象."蜀鸟", 杜鹃; "吴花", 由李白诗"吴宫花草埋幽径"变用.③"铜雀春情"二句, 写的是亡国后的悲痛, 指宋的宫妃被掳, 宝器遭劫.用杜牧《赤壁》诗和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中的典实.④"那信"三句, 是回顾自己1276 年脱险南归的经历."那信"想不到."属扁舟齐发", 以生命托付给扁舟的意思."属", 托付, "齐发"作者至通州时, 有四条船一同出发照应.⑤"正为"句, 正是为了留得余生与朋友一同抗元."鸥盟", 指抗元的志士结盟."留醉眼", 承上文"余生"而言.⑥"涛生云灭", 喻时局变幻不定.⑦"睨柱吞赢", 是说蔺相如的气势震慑了赢秦.⑧"回旗走懿", 是说诸葛亮死后, 还使司马懿回旗惊走.⑨"秦准", 河名, 流经南京, 战前是最热闹的地方。

〖导读〗这首词语言艰深晦涩, 用典过多, 但读起来却气势磅礴, 感情奔放, 表现了作者至死不渝的气节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全篇情调激昂, 气冲霄汉, 有极强的感染力。

下页:辛弃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