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岳飞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满江红

怒发冲冠, 凭栏处, 潇潇雨歇.抬望眼, 仰天长啸, 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空悲切。

靖康耻, 犹未雪; 臣子恨, 何时灭! 驾长车, 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 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 朝天阙。

〖作者岳飞简介〗岳飞 (1103~1141) , 字鹏举, 汤阴 (今河南汤阴) 人.少年从军, 累官至太尉, 又为河南河北招讨使, 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 后为奸相秦桧谋杀。

〖简注〗①"怒发冲冠", 忿怒得头发都竖起来顶住了帽子.②"潇潇", 这里形容雨势急骤.③"抬望眼", 举目远眺.④"三十"句, "三十功名", 岳飞此时約三十岁, 已建功沙场."尘与土", 微不足道之意.⑤"八千里路", 非实指, 遥远的意思.指直捣金人巢穴.⑥"云和月", 披星戴月之意.⑦"等闲", 轻易、随便.⑧"靖康耻", 指靖康元年, 京都中原沦陷, 徽钦二帝被俘的国耻.⑨"长车", 古代战车."贺兰山", 在今宁夏与内蒙交界处, 代西北山岭."山缺", 山的缺口处。

〖导读〗这是南宋抗金英雄的英雄诗篇.上阕写诗人立誓趁此风华正茂的少年时期为国立功, 击败金寇的情怀.下阕写报仇雪恨, 收复失地的坚强决心.词的内容充满了对敌寇的痛恨, 对国家的热爱.词中虽然流露出消极的忠君思想, 但这是历史的局限, 瑕不掩瑜.全篇风格粗犷, 音调激越, 感情奔放, 气势恢宏.它表达的是作者的豪情壮志, 同时也是当时人民奋起杀敌的愤怒的吼声。

下页: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