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张元干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贺新郎

送胡邦衡谪新州

梦绕神州路.怅秋风, 连营画角, 故宫《离黍》.底事昆仑倾砥柱, 九地黄流乱注?聚万落千村狐兔.天意从来高难问, 况人情老易悲难诉, 更南浦、送君去!

凉生岸柳催残暑.耿斜河, 疏星淡月, 断云微度.万里江山知何处?回首对床夜语.雁不到, 书成谁与?目尽青天怀今古, 肯儿曹恩怨相尔汝! 举大白, 听《金缕》。

〖作者张元干简介〗张元干 (1091~1175?) , 字仲宗, 长乐 (今福建长乐) 人.绍兴中, 因胡邦衡反对与金人议和遭贬, 他作词送别, 亦被削职.其词作悲愤激昂, 充满抗敌救国激情.是南宋前期爱国词人的杰出代表。

〖简注〗①"侍制", 官名, 备皇帝顾问的官.②"神州", 代中国, 这里指沦陷的中原.③"故宫", 汴京的官室.④"离黍", 即黍离的变用, 庄稼茂盛之意.⑤"底事", 何事.⑥"倾砥柱", 传昆仑山有铜柱."倾", 倒.用砥柱喻中原沦陷.⑦"九地", 遍地.喻金兵造成的灾祸之广.⑧"聚万"句, "万落千村", 指北方农村."狐兔", 双关语.喻金兵.⑨"天意"二句, 意思是为时局担忧.朝廷用意难测, 士大夫又漠視国事."人情", 指士大夫的热情."老易", 容易衰落."南浦", 送别之处."斜河", 交秋时天河斜转."雁不到", 贬所在岭南, 故雁飞不去."目尽"二句, 勉励朋友, 并以自勉.意思是要放宽眼界看天下.以古今盛衰之理为念."相尔汝", 你你我我, 纠缠不清."大白", 酒杯名."金缕", 《金缕曲》, 又名《贺新郎》。

〖导读〗这首词表达了作者对中原沦陷的悲痛, 对沦陷区人民的关切, 对主战派遭受迫害的同情, 对统治集团投降的愤怒.词作成为当时反投降的号角.格调慷慨悲凉, 抑塞磊落, 激动人心。

下页:周邦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