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文学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爱莲说-周敦颐
来源:古代文学书库 作者: 发布

(宋)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 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 自李唐来, 世人盛爱牡丹;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中通外直, 不蔓不枝, 香远益清, 亭亭静植,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 花之隐逸者也; 牡丹, 花之富贵者也; 莲, 花之君子者也.噫! 菊之爱, 陶后鲜有闻; 莲之爱, 同予者何人; 牡丹之爱, 宜乎众矣.

寒花葬志

(明)归有光

婢, 魏孺人媵也.嘉靖丁酉五月四日死, 葬虚丘.事我而不卒, 命也夫!

婢初媵时, 年十岁, 垂双鬟, 曳深绿布裳.一日, 天寒, 〔艹热〕火煮荸荠熟, 婢削之盈瓯; 余入自外, 取食之; 婢持去, 不与.魏孺人笑之.孺人每令婢倚几旁饭, 即饭, 目眶冉冉动.孺人又指予以为笑。

回思是时, 奄忽便已十年.吁, 可悲也已!

酒德颂

刘伶

有大人先生者, 以天地为一朝, 万朝为须臾, 日月为扃牖, 八荒为庭衢.行无辙迹, 居无室庐, 暮天席地, 纵意所如.止则操卮执觚, 动则挈(木盍ke)提壶, 唯酒是务, 焉知其余?

有贵介公子, 缙绅处士, 闻吾风声, 议其所以.乃奋袂攮襟, 怒目切齿, 陈说礼法, 是非锋起.先生于是方捧罂承槽, 衔杯漱醪.奋髯箕踞, 枕麴藉糟, 无思无虑, 其乐陶陶.兀然而醉, 豁尔而醒.静听不闻雷霆之声, 熟视不睹泰山之形, 不觉寒暑之切肌, 利欲之感情.俯观万物, 扰扰焉如江汉三载浮萍; 二豪侍侧焉, 如蜾蠃之与螟蛉。

下页:醉翁亭记-欧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