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文学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闲情赋
来源:古代文学书库 作者: 发布

并序 陶渊明

(序)

初, 张衡作《定情赋》, 蔡邕作《静情赋》, 检逸辞而宗澹泊, 始则荡以思虑, 而终归闲正.将以抑流宕之邪心, 谅有助于讽谏.缀文之士, 奕代继作; 因并触类, 广其辞义.余园闾多暇, 复染翰为之; 虽文妙不足, 庶不谬作者之意乎。

(正文)

夫何瑰逸之令姿, 独旷世以秀群.表倾城之艳色, 期有德于传闻.佩鸣玉以比洁, 齐幽兰以争芬.淡柔情于俗内, 负雅志于高云.悲晨曦之易夕, 感人生之长勤; 同一尽于百年, 何欢寡而愁殷! 褰朱帏而正坐, 泛清瑟以自欣.送纤指之余好, 攮皓袖之缤纷.瞬美目以流眄, 含言笑而不分.曲调将半, 景落西轩.悲商叩林, 白云依山.仰睇天路, 俯促鸣弦.神仪妩媚, 举止详妍。

激清音以感余, 愿接膝以交言.欲自往以结誓, 惧冒礼之为愆; 待凤鸟以致辞, 恐他人之我先.意惶惑而靡宁, 魂须臾而九迁: 愿在衣而为领, 承华首之余芳; 悲罗襟之宵离, 怨秋夜之未央! 愿在裳而为带, 束窈窕之纤身; 嗟温凉之异气, 或脱故而服新! 愿在发而为泽, 刷玄鬓于颓肩; 悲佳人之屡沐, 从白水而枯煎! 愿在眉而为黛, 随瞻视以闲扬; 悲脂粉之尚鲜, 或取毁于华妆! 愿在莞而为席, 安弱体于三秋; 悲文茵之代御, 方经年而见求! 愿在丝而为履, 附素足以周旋; 悲行止之有节, 空委弃于床前! 愿在昼而为影, 常依形而西东; 悲高树之多荫, 慨有时而不同! 愿在夜而为烛, 照玉容于两楹; 悲扶桑之舒光, 奄灭景而藏明! 愿在竹而为扇, 含凄飙于柔握; 悲白露之晨零, 顾襟袖以缅邈! 愿在木而为桐, 作膝上之鸣琴; 悲乐极而哀来, 终推我而辍音!

考所愿而必违, 徒契契以苦心.拥劳情而罔诉, 步容与于南林.栖木兰之遗露, 翳青松之余阴.傥行行之有觌, 交欣惧于中襟; 竟寂寞而无见, 独悁想以空寻.敛轻裾以复路, 瞻夕阳而流叹.步徙倚以忘趣, 色惨惨而就寒.叶燮燮以去条, 气凄凄而就寒, 日负影以偕没, 月媚景于云端.鸟凄声以孤归, 兽索偶而不还.悼当年之晚暮, 恨兹岁之欲殚.思宵梦以从之, 神飘飘而不安; 若凭舟之失棹, 譬缘崖而无攀.于时毕昴盈轩, 北风凄凄, 炯炯不寐, 众念徘徊.起摄带以侍晨, 繁霜粲于素阶.鸡敛翅而未鸣, 笛流远以清哀; 始妙密以闲和, 终寥亮而藏摧.意夫人之在兹, 托行云以送怀; 行云逝而无语, 时奄冉而就过.徒勤思而自悲, 终阻山而滞河.迎清风以怯累, 寄弱志于归波.尤《蔓草》之为会, 诵《召南》之余歌.坦万虑以存诚, 憩遥情于八遐。

下页:养兰说-陶望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