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文学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石钟山记
来源:古代文学书库 作者: 发布

苏轼

(选自《经进东坡文集事略》卷四十九.石钟山位于江西湖口县.时神宗元丰七年1084四月, 苏轼移官汝州团练副使.赴任途中, 自水路绕道江西, 送长子苏迈去德兴上任, 六月到湖口, 访石钟山.)

《水经》云: "彭蠡之口有石钟山焉."郦元以为下临深潭, 微风鼓浪, 水石相搏, 声如洪钟.是说也, 人常疑之.今以钟磬置水中, 虽大风浪不能鸣也, 而况石乎! 至唐李渤始访其遗踪, 得双石于潭上, 扣而聆之, 南声函胡, 北音清越, 桴止响腾, 余韵徐歇.自以为得之矣.然是说也, 余尤疑之.石之铿然有声音, 所在皆是也, 而此独以钟名, 何哉?

元丰七年六月丁丑, 余自齐安舟行适临汝, 而长子迈将赴铙之德兴尉, 送之至湖口, 因得观所谓石钟者.寺僧使小童持斧, 于乱石间, 择其一二扣之, (石空)(石空)焉.余固笑而不信也.至暮夜月明, 独与迈乘小舟, 至绝壁下.大石侧立千尺, 如猛兽奇鬼, 森然欲搏人, 而山上栖鹘, 闻人声亦惊起, 磔磔云霄间; 又有若老人(亥欠)且笑于山谷中者, 或曰: "此鹳鹤也."余方心动欲还, 而大声发于水上, 噌(口加"雄"去准)如钟鼓不绝, 舟人大恐.徐而察之, 则山下皆石穴罅, 不知其浅深, 微波焉, 涵澹澎湃而为此也.舟回至两山间, 将入港口, 有大石当中流, 可坐百人, 空中而多窍, 与风水相吞吐, (穴款)坎镗(革答)之声, 与向噌(口加"雄"去准)者相应, 如乐作焉.因笑谓迈曰: "汝识之乎? 噌(口加"雄"去准)者, 周景王之无射也; (穴款)坎镗(革答)者, 魏庄子之的、歌钟也.古之人不余欺也."

事不目见闻而臆断其有无, 可乎? 郦元之所见闻殆与余同, 而言之不详; 士大夫终不肯以小舟夜泊绝壁之下, 故莫能知; 而渔工水师虽如知而不能言, 此世所以不传也.而陋者乃以斧斤考击而求之, 自以为得其实, 余是以记之, 盖叹郦元之简, 而笑李渤之陋也。

下页:别赋-江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