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文学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条蛇的爱情故事
来源:文学书库 类别: 作者:

记得当年吗? 那时候, 我还是一条蛇。

小小的蛇, 细细的身躯, 潜伏在洞里, 等待路过的人。

前辈流传下来, 杀过九百九十九个人, 就可以得道, 并且, 可以拜入东海龙宫门下, 成为龙子龙女。

我是一条有深绿色身躯的蛇, 我游动的姿态曲折曼妙。

我杀过三个人, 都是小孩子, 他们到我的洞口来采果子, 我轻轻一口, 咬在他们脚腕上, 他们一声不出就倒下了.我细细地好奇地看他们, 他们有圆圆的脸, 胖胖的身子, 白白的皮肤。

我打破了蛇族的传统观念, 我开始觉得人类是美丽的.我见到的第四个人, 是一个书生, 他翩翩地从我面前走过, 我看呆了, 没有起咬他的念头。

那时候, 一条白蛇从我身边窜了出去, 追向那书生.于是, 后来的人间, 有了另一个关于一条蛇的爱情故事: 白娘子与許仙。

如果当时我一念之间抢先一步, 那个故事就会更名为: 绿姬与許仙.自从我可以有自己的名字开始, 我就称自己为绿姬。

第五次……我见到的一个人, 也許并不能称他为一个人.前辈们又讲: 拜入龙宫, 成为龙子龙女之后, 就可以拥有和人一样的躯体。

和人一样的躯体! 只为了这个躯体, 我也要努力.于是我咬上了第五个人, 在那一瞬间, 我的头忽然一昏, 身子飘了起来, 我听见一个轻快的声音说: 哦, 是你.我的身子盘在他掌上, 小小的我有一点害怕, 我试着咬他的手, 他用另一只手的手指弹我的脑门: "调皮的小绿蛇."我真害怕了, 我想, 我杀不了他, 得不了道行, 这可怎么办呢?

他说: "一定要杀我才能得道行? "我想: 是啊.想完才觉得不对, 他怎么能知道我在想什么? 我惊窜了一下, 但没窜出他的手掌.他笑了: "迟钝."他问: "你要道行干什么? 做一条普通的小蛇不好? "

我想: 我要拜龙宫, 我要做龙女, 我要得到人的躯体。

他叹了口气: "蛇想做人, 焉知人不想做蛇? "

我不明白, 就没有再想。

在接下来的几秒钟里, 发生了一件非常奇妙的事, 我的眼睛忽然睁不开, 只听风声一响, 我再睁开眼时, 发现周围的一切都变了。

我慌忙地想: 这是哪里?

他回答我: "这就是东海龙宫."啊.啊啊.啊啊啊啊。

不知道他有多大的面子, 龙宫的公主居然答应收下我这么一条普通的蛇做弟子, 我开心极了, 不知道该怎样表达, 忽然, 我伸出舌头, 在他手指上舔了一下.他变色, 半晌叹一声: "为你这一吻, 我不知又要结下多少尘缘."说完这句话他就走了, 我不明白他是怎么回事, 但我终于成了龙宫门下, 我觉得自己好幸运。

很久很久以后, 我懂得了他当年那句话的意思.那是我一百年里第二次遇见他, 那时候我已是个龙女; 而他, 成了凡人。

公主告诉过我, 当年送我来的那个人, 是天上非常有名也非常有法力的神仙之一。

可是, 这一天我在长安城发现了他.我一眼就认出是他.他的眼睛里没有当年的神采。

我问他: "你还记得我吗? "他摇摇头。

我再问: "你还记得你做神仙时候的事吗? "他摇摇头。

我又问: "你难道连那条小绿蛇也忘了吗? "他还是摇头。

我问: "你为什么不说话? 你怎么不说话怎么不说话? "他摇头。

我惊了: "难道……"他点点头, 指了指自己的嘴, 摇了摇头。

天啊, 这世界。

他曾经是那么一位神采飞扬的神仙, 如今, 却成了一名凡人, 而且, 还不能跟人说话! 我彻底地失望了。

我请教师父: "是什么样的人, 才生下来就不能讲话? "师父想了想, 说: "是前生因讲话惹了孽缘."

那夜, 我整晚不能入眠。

我该做些什么? 我能做些什么? 还是像以前每天认真地练功, 做一个优秀的龙女吗?

我问自己为什么要做龙女。

我回答自己, 不是早就说过了吗, 我想要一副人的躯体.我问自己为什么要人的躯体。

为了好看? 我苦笑。

为了什么? 难道……你真的不知道? 呵……

想想白娘子.骗人, 我在骗自己。

也許很久以前, 我只是觉得人的躯体好看, 但是再过了一段时间, 我就知道我要一个人的躯体是为了让另一个人爱上我, 再过了一段时间……

我遇到他那天.我想要一个神仙爱上一条能够变成人形的蛇。

你们说, 好笑不好笑……哈哈……呵呵……我用袖子盖住了脸。

不, 没有, 没有泪.泪水在我心里, 泛滥了, 反而流不出来.我睡不着, 静静起来, 出去散心。

外面, 好明好明的月亮, 在海水上面, 闪闪的银光摇着, 美得让人喘不过气.我觉得一阵眩晕, 很像……很像那一次我的脑门被他轻轻一弹的感觉。

银光荡漾, 像一个久远的传说, 久远的梦想, 像做梦的人, 那点点点点的泪光, 在另一个人的心里闪闪闪闪地痛着。

忽然, 我听见两个人说话的声音.说话的人离我并不近, 但是夜如此静, 而我的修行, 又恰好能听到一定距离内的声音。

那声音越来越清晰, 我一颤.这声音我听过的!

他说了一句什么话, 我只听得最后"不悔"两个字.另一个声音接上来, 我又一惊。

这是师父的声音! 紫云公主! 师父的声音缓缓传过来: "仙长, 我父王说, 只要你肯回心转意, 他便立刻上天面奏玉帝, 令你重列仙班, 父王和你几百年的交情, 你难道还信不过他? ""龙王好意, 在下心领, 只是我实在是尘缘未绝, 冤孽未解, 此时再返天庭, 于人于己都属无益."我怔怔地听着这声音, 忘了自己身在何方。

这是我想念了近百年的声音啊.是他! 是他!

"仙长还是这么硬的脾气."师父似乎微笑着.他似乎也笑了笑, 忽然问道: "那条小蛇……她好吗? "

"绿姬? ""是的."

"她很好, 很聪明, 很肯用功, 现在已经是捧珠龙女了.""呵呵……捧珠龙女……好小蛇."他总是叫我小蛇。

因为他在我成为龙女之前, 很久之前, 就见过我, 那时候, 我就是一条小蛇.所以他只记得绿姬是条小蛇, 不记得绿姬龙女。

啊, 不对。

电光石火的一刹那, 我忽然想到, 我白天明明见过他, 他那时既不会说话, 也不记得做神仙时的事, 也不记得我啊。

难道这不是他? 天下竟会有如此相像的声音? 我探头望去, 我一定要弄清楚.刚看见一个穿灰袍的背影, 师父已发现了我, 唤道: "绿姬? "他愕然回头, 那一瞬间, 我看清了他.是他! 是他!

这样, 他白天是故意装作不认得我, 不记得以前? 我悲哀.并且愤怒。

师父问: "绿姬, 你在这里干什么? "我走了过去, 一步步地.我的眼盯着他, 想看到他心里去.我知道那是受伤的小兽一样的眼神.他安宁地看着我, 永远的那种眼神, 与当年一模一样.我已有了人的躯体, 那么美的一副躯体, 他看着我的时候, 眼睛里, 却还是当年那条什么都不懂的小蛇, 仿佛随时都还可以在我脑门上再弹一下似的.我的心又被咸涩的液体淹没, 涩痛得无力跳动, 再看他一眼亦是艰难.绝望.完全的绝望.我垂下了头, 走到师父面前, 忽然手腕一翻, 拿出了我的九股托天叉。

那么锋利的九股叉, 刺进谁的身体, 都一样的迅速.我拔出叉, 仍垂着头, 看着那叉尖上, 一滴一滴的血, 一滴一滴。

师父又惊又怒的声音: "绿姬! "我跪了下去, 缓缓地转头看了他一眼, 他倒在那里, 面上带着惊愕的表情, 那种表情。

为了他那种表情, 我决定一辈子都不原谅他.他没有想到那只曾盘在他手掌上被带来龙宫的小蛇有一天会杀了他吧。

他没有把绿姬放在眼里, 从来没有.我深深痛苦, 不能抑制。

我跪着, 说: "师父, 你杀了我吧.不然, 我们都无法交待."你又看见我了吗?

我仍然是一条小蛇.住在一座山脚下的洞里, 过着一条蛇应该过的日子。

我仍然有深绿色细细的身躯, 仍然有曲折曼妙的姿态。

日子安静地过着。

山上的花朵草木茂盛地生长, 动物们按他们的方式快乐地生活.我喜欢在洞口看天边的白云, 然后躺在花下等食物经过。

一切都安静着, 包括那天我遇见那只猴子.那天我正在洞口看云, 一只猴子蹦蹦跳跳地跑来, 差点踩在我身上, 我碰碰它, 说: "喂, 小心点."它一低头, 吓了一跳, 连滚带爬逃出好远, 才敢回头, 见我没有追它的意思, 停下来问: "你是蛇? "我笑一笑。

它问: "你咬我吗? "我说: "现在不咬.我不饿."它想了想, 又问: "你饿的时候会咬我吗? "

我说: "会吧……虽然我还从来没咬过猴子……"它看起来有点不高兴, 没接腔, 走了。

第二天, 它又来了, 带着一个小葫芦, 先在老远处问: "你现在饿不饿? "我想我不是太饿, 至少我没有吃掉它的念头。

它把葫芦给我.我问: "是什么? "

它板着脸, 说: "你尝尝就知道."我觉得好笑.我还没见过这么有性格的猴子.我喝了一口葫芦里面的东西。

哦哦.很怪的感觉, 像火在身子里烧了起来, 头脑浮在烟里, 身子软绵绵的在云里一样, 有种说不出的懒懒的快乐。

我问: "这是什么? "

它忽然笑了起来."我酿的, 猴儿酒."它在一边看着我喝, 脸上带着古怪的不怀好意的笑.几天后, 我知道我上当了.因为那一葫芦酒, 我开始每天等待那只猴子的出现, 那种液体……孟婆汤一样的有奇效.有一次我忍不住问它为什么.它笑了半天, 直到我冲它呲牙, 才说: "我实在很想看看一条蛇喝醉后是什么样子."说完这句, 它没等我反应过来, 就逃掉了.我想了想, 还是继续喝酒.我从来没有醉过, 就像当年那一小碗孟婆汤, 并没有使我忘掉什么。

我真的很宁静地在做一条小蛇.听说旁边的水潭潜下去有路直通东海龙宫, 我没动心, 只是发现这世界真是由无数的巧合组成.猴子跟我讲山上的事, 山上有瀑布, 瀑布的后面藏着一个好大的石洞, 它发现了那个石洞, 猴子们就以它为王.我懒懒的, 没想到要去看一看。

我也很少再吃什么动物了, 好像每天只是靠那一葫芦酒活着, 我觉得轻飘飘地开心, 知道随便哪一天我的魂灵儿就会这么轻飘飘的走掉。

当我承认我再也离不开那只猴子的时候, 那只猴子不见了, 一连三天, 它没在我面前出现.我饿得奄奄一息。

第四天, 它还是没来, 我慢慢地躺在地上, 把我的躯体送入了永远的黑暗的安静的梦乡。

我的魂灵儿轻飘飘地飞起来.到哪里去呢? 暂时不去地府, 不然又要马上被逼投胎, 死了也没价值。

上山去看看那只猴子吧。

我飘飘地上了山, 看见了那座瀑布; 我飘飘地进了瀑布, 身上没沾一点水星; 我到处随便飘荡, 终于在一间屋子里看到了那只猴子。

它正坐在一张椅子上发呆, 显得非常憔悴不安, 一群大小猴子或坐或站围在它身边, 也是一样的带着恐惧焦躁。

我飘在它耳边悄悄地问: "怎么啦? "不知道它听到没有, 反正它的眼里忽然流了泪, 问那些小猴子: "黑毛呢? "

小猴子们乱哄哄地回答: "黑毛睡着了! ""黑毛病了! "

"黑毛不说话不动了! "

"黑毛死了! "

它用手捂住了脸, 问: "有谁知道什么是死? "小猴子们又是乱哄哄地回答: "就像睡着了! "

"但是不会醒! ""可能以后会醒! ""就是不说话也不动弹! "

"就像老黑毛那样! "

行了, 到这时我已经明白了.小猴子有思想了, 开始怕死了.一个死字叫它这么失魂落魄, 我有点心痛。

绕在它耳边, 我轻轻慢慢的说: "到海外找神仙求长生不老."

几十年后, 我还是个魂儿在空中飘荡, 我后悔了当年那一句话.那只猴子因为得到长生所受到的苦难, 总比不长生要多上一千倍; 而快乐, 也少了一千倍.因为它的长生, 它在一座山下整整被压了五百年还不死, 于是, 被迫拜倒在一个肉眼凡胎不识好歹的和尚马前。

可怜的猴儿啊。

后话不提。

那天, 我见了它后, 就在洞里各处游逛, 在一间屋里看到了一些坛子和葫芦, 想起了那里面是什么。

我想带走一个葫芦, 却发现它从我的身体里穿过, 没有一点阻碍.那时候, 我知道我是死了。

我忘不了那只猴子和它的猴儿酒, 因为它们使我在这一世里忘记了某些本来怎么也忘不掉的事情。

几千几万年后, 我还在想, 当年, 我有没有一点爱上那只猴子呢.一天, 我来到小溪饮水, 突然间发现我的舌头分叉了.我知道我的道行衰退了!

没有想到, 长点道行千辛万苦, 衰退起来竟然这么简单! 忽然在溪水中映出了几行字:

千岩万壑不辞劳

远看方知出处高

溪涧岂能留得住

终归大海作波涛

终于我把它当成上天给我地点化, 我开始决定继续修行.从此以后, 饮酒和修炼成了我每日的例行。

这样过了几年, 我在山顶采日华的时候, 发现东海碧波中飞出一个人, 是他.他向着天上飞去, 身影愈来愈小……我知道龙宫一日世上一年, 看来他是在龙宫养好伤了! 从山上下来, 他的身影不断地在脑海中出现, 我知道我没有忘记他!

那只猴子又送来一坛酒, 我迫不及待地将它喝光, 我太想醉了! 可是喝到嘴里, 是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感觉! 我的体内有了巨大的变化。

那只猴子告诉我, 是他们的大王从天上带回来的, 他没有舍得喝, 专程给我送了过来。

之后, 那只猴子不断给我送来金丹、蟠桃之类的东西.我们一起享用后, 一起谈笑……

渐渐, 那只猴子取代了他在我心中的位置!

有一天, 那只猴子跑来, 要我帮一个忙.他说: "天兵要来打我们了! 你现在的法力很大, 我把你推荐给我们的大王了。

我们大王给你一个重任, 要你把守后山, 防止天兵偷袭! "我说: "你放心吧! 天兵绝对突破不了后山防线! "

那只猴子临走, 不放心地说: "后山防守对我们很重要, 我们信任你, 才交给你去! 你一定要把守好! "

……

我现出原形, 日夜地藏在草丛中, 进行监视.终于, 天兵出现了! 我挥叉刺向那为首的天将, 就在叉尖将要刺进天将心口的时候, 我楞住了!

是他, 是他! 他也楞了一下, 但随即在我的脑门儿上弹了一下: "原来是你这只小蛇啊! "

我顿时不能动了, 看来他对我使了定身法.我只能看着天兵们一个又一个地从我身边经过, 在天兵都走过之后, 他在我的耳边说: "你不要和他们在一起了, 回龙宫吧! "

当我能动的时候, 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我拖着叉无精打采地来到山上, 只见满地是猴子和野兽的尸体, 那只猴子和几只老幼猴子正在挖坑.我走上前, 那只猴子告诉我: "正当我们进攻天兵取得胜利的时候, 一群天兵从后山方向杀来……。

天兵以众猴的性命做要挟, 我们的大王他~~~, 他~~为了保全我们的性命, 收起了武器, 按照天将的要求跳进他们的手心里, 结果~~~~~我们的大王被他们压在了山下……"那只猴子抹了一下眼泪, 突然对我大叫起来: "我们信任你, 让你把守后山, 你却放天兵过来.我恨死你了! 我恨死你了! "说完扭头向山那边跑去, 山谷中不断地回响--——我恨死你了! 我恨死你了!

我的心伤透了, 一步一步地向山下走去, 这里我无颜再呆下去了!

我一步一步地走, 眼泪一滴一滴地往下滴.第二年, 在我眼泪落下的地方, 长出了一棵棵小草.当地的老百姓把它叫作--——断肠草!

没有了猴儿酒, 整日无精打采.那个山, 是不能再去了.苍天啊, 你告诉我, 我能到哪里去……

我失去了自杀的勇气, 偏偏蛇有无穷之寿, 何时我能从这个世界消失?

我开始不停地修炼, 不作任何恢复, 籍以耗尽我全部的元气, 期待着形神俱灭的那一天!

可是, 不知过了多少岁月, 我还活着……我没有死, 我把全部的生命炼成了一颗珠子!

在东海的沙滩上, 我盘着身躯.整日无聊地吞吐着那颗用我的生命炼成的珠子。

一天还是在东海的沙滩上, 我盘着身躯.突然觉得有人拍了我一下, 我的心一动.是谁?

好久没有人拍我的肩膀了, 如果我现在这个部位还叫肩膀的话! 是师傅, 她的眼里充满怜爱……

回到了龙宫, 我又是那个捧珠龙女了--绿姬。

一次, 我上长安城给师傅办事, 我救回了一只被人打得龟壳破裂, 奄奄一息的乌龟, 我输了一点元气给它, 算是暂时保住了它的性命!

晚上, 我看着那只龟, 它的眼神好熟悉, 好象在哪里见过.很快, 我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个身影出现了, 是他, 又是他!

我看到玉帝问他: "为了一条小蛇, 你不后悔吗? "他说: "不悔! ! "

玉帝说: "念在你为天庭出过不少力, 我给你最后一个机会, 如果你后悔了, 就杀了那条小蛇, 恢复你的道行, 我让你重回天庭! "

他说: "当初我做的时候就没有后悔……"玉帝震怒, 大喝道: "速速把他打下凡尘! ! "

我一惊, 醒了!

我看了看那只龟, 看到那熟悉的眼神, 难道是他? 我想起了那天在龙宫听到的那"不悔"两个字! 我找到师傅: "师傅, 他究竟怎么了? "师傅吃了一惊: "你知道了! "

"我刚才梦到他被玉帝打下凡尘……""天意, 天意! "师傅喃喃自语."告诉我, 师傅, 告诉我~~~"我迫不及待地说: "究竟是怎么一会儿事? "

师傅叹了一口气, 说到: "他自从把你送进龙宫, 就被同僚参了一本.说他对你动了凡心, 玉帝震怒, 把他贬下凡尘……"。

"快说啊, 师傅快说啊! ""那天, 他听说天兵要打和你在一起的猴子, 就主动回到天庭.要求带罪立功, 他是为了救你啊! 你以为就凭你那点道行, 能够抵挡那些天兵天将吗? ……后来, 因为他放了你, 又被同僚参了一本……在贬下凡尘的时候, 被那个与他有仇的同僚作了手脚, 将他仅存的一点法力给封了, 让他做一个贱之又贱的乌龟……"

"别说了, 师傅."我泣不成声, "师傅, 救救他吧! "师傅叹了口气: "绿姬啊, 我也无能为力啊! "

"难道, 难道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有倒是有, 只是……"师傅欲言又止。

"不管什么办法, 只要救活他, 我死也甘心! ""孽缘啊, 孽缘! "

"快说啊, 师傅! "

"既然如此, 唉~~~~."师傅长叹一声: "你把你用生命炼成的珠子放进他的体内, 可是你就会形神俱灭, 永不超生啊! 孩子, 你要想清楚啊! "

我跑到那只龟面前, 他又奄奄一息了, 我吐出那颗珠子, 让他吞下.我抱起那只龟, 冲出水面。

我不想让他看到我死的样子。

我找到了一个幽静的地方, 轻轻地把他放下, 仔仔细细地端详了一遍, 在他的额头轻轻一吻。

突然间, 我虚脱了, 渐渐失去知觉……

当我醒来的时候, 我发现, 他还是奄奄一息.我的体内感觉到那只珠子在跳跃。

他把那只珠子还给了我。

……

听说多年以后有了一个神, 他是龟蛇同体, 他的名字叫玄武。

下页:《性别女》梗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