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作家刘白羽简介
类别:作家介绍 来源:

刘白羽, 现当代著名作家, 1916 年生于北京.1936 年中学毕业去南京, 开始小说创作。

处女作《冰天》发表于1936 年3 月《文学》第6 卷第3 号.1937 年出版第一个短篇小说集《草原上》。

1938 年2 月到延安, 受到毛□东同志接见并加入中国共铲党.参加延安文艺工作团期间, 他走遍华北游击根据地, 写作《朱德将军传》, 出版小说集《五台山下》、《龙烟村纪事》、《幸福》等。

1942 年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 1944 年受党委派去重庆编辑《新华日报》副刊, 从事文艺界的统战工作, 写作一系列揭露反动统治的通讯报导。

1946 年作为新华社随军记者到东北解放区, 参加解放东北、平津、进军江南等多次战役, 写作短篇小说《政治委员》、《无敌三勇士》, 中篇小说《火光在前》等。

1949 年作为第四野战军代表, 从长江前线回京参加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当选为"文协"理事.1950 年参加编制的反映解放战争的影片《中国人民的胜利》获斯大林文艺奖金。

抗美援朝期间两次赴前线, 写了通讯报告集《朝鲜在战火中前进》、短篇小说集《战斗的幸福》等.建国后主要从事党的文艺领导工作, 1955 年后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作协副主席, 作协书记处书记、文化部副部长、总政文化部部长、顾问等职。

写有文集《早晨的太阳》、《红玛瑙集》.新时期出版了《刘白羽散文选》、《刘白羽小说选》等.刘白羽同志是五届、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全国文联委员、国际笔会中国笔会中心副会长。

下页:刘心武、高晓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