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可爱的地球
来源:科学小品文 作者:

我登上月球最强烈的感受.是对地球爱之弥深.地球虽有缺点, 可是比电视上看到的满目凄凉, 到处窟窿要强得多.据我们所知, 金星永远被炽热的气体窒息住了; 火星周围笼罩着一层冰冷的二氧化碳, 都是同样不讨人喜欢的星球。

至于地球, 对我们却非常合适.地球不仅有值得夸耀的、冷热宜人的气温变化, 而且有美妙的大气层.氧的含量恰到好处, 使我们不至于过度兴奋, 或自行焚化.但是掺合后的空气又有足够的强度, 使我们到处感觉到它的存在.这无疑是太阳系中最美好的大气层。

地球的一大优点, 是它有人人称便的斜轴.这个轴造成了一年四季的变化.使我们生活免于单调, 带来了可喜的交替变化.毛衣之后穿泳装, 绿叶之后赏红叶。

我们也很幸运, 地球旋转的速度刚好合适.我一向热烈赞成一天24 小时的制度, 因为这跟我们睡眠的习惯, 配合的恰到好处.你想一想, 地球如果转得像土星一样快, 每1O 小时自转一次, 情形又怎么样? 你就要不断上床起床了.有些人批评过地球的重力.说它太强, 从一米左右那么高的地方跌下来, 就能断腿.不过也有一个优点足以相抵房子不会轻易被风吹走.大体而论, 我相信重力是很有价值的稳定力。

有时候我们也听到有人埋怨地球上的气候.但是无论天气多坏, 也比根本没有的好.人在月球上邂逅, 势必没有什么寒暄的话可说.你也許可以说; "这个季节, 陨石似乎多了一点."以后就只好僵住, 相对无言了。

千秋万世, 运转不停, 这是地球另一个优点.只要妥善维护.地球总可以做我们永世的乐土, 虽然这个乐土不能全无风波.优点却不容抹杀.谈到这里, 我不禁想起驾"太阳神"8 号太空船绕月球飞行的太空人安德斯上校接受电视访问时所说的一句话.他说最觉得惊奇的, 是它的色彩和渺小.他又补充说: "我觉得大家应该同心协力.维护这个微小、美丽而脆弱的星球."

下页:橡皮筋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