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服药温度 < 中药服药常识 < 中药常识 < 健康书籍 
中药服药温度
来源: 作者: 时间:

⒈温服 一般汤剂宜温服,特别是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药物,如瓜蒌仁、乳香等。温服和胃益脾,能减轻刺激。

⒉热服 将煎得的中药汤剂趁热服。急症用药,寒症用药宜热服。发汗解表必须热服,服药后加喝热稀粥以助药力发汗。真热假寒,宜寒药热服。

⒊冷服 呕吐病人或中毒病人服药均宜冷服。热症用寒药也可冷服。真寒假热,宜热药冷服。

关于寒药热服、热药冷服的道理。在复杂的病理过程中,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时,更要有特殊的服药方法,才能适应病情的特殊需要,如“真热假寒”症,应以“寒药热服”的方法来适应病情的变化;如属“真寒假热”则应以“热药冷服”的方法来适应病情的转化。若不这样服药,往往会发生药汁下咽而呕吐的抗药现象,达不到治疗效果。这在中医治病法则中属于反佐的一种。祖国医学中有“治热以寒,温而行之;治寒以热,凉而行之”。以及“姜附寒饮”,“承气热服”等均指此而言。



上页:中药服药次数
下页:如何正确服用汤剂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