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不宜隔夜服 < 中药服药常识 < 中药常识 < 健康书籍 
中药不宜隔夜服
来源: 作者: 时间:

有些人煎煮中药,喜欢把药液分成几次吃,当天服不完,就留到次日服,从医疗卫生角度来看,这样做是不好的。

中药里含有淀粉、糖类、蛋白质、维生素、挥发油、氨基酸和各种酶、微量元素等多种成分,煎煮时这些成分大部分溶解在汤药汁里。一般服法是趁温热时先服一半,4~6小时后再服一半。如果过夜服用或存放过久,不但药效降低,而且会因空气、温度、时间和细菌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使药液中的酶分解减效,细菌繁殖滋生,淀粉、糖类营养等成分发酵水解,以致药液发馊变质,服用后对人体健康不利。

如果因两次服药时间间隔较久,可将药液盛入密闭的小容器,放进冰箱冷藏箱保存,到晚上再喝。保存容器可用玻璃、瓷或者不锈钢制品,不宜用塑料、铁、铝制品。“药液当天煎当天喝,不要放过夜。”此外,从冰箱拿出来的药液,一定要彻底加热后再服用,以免引发肠胃不适。加热时,应把药液放入蒸锅、电饭煲隔水蒸,而非用微波炉加热。从医院取回的代煎药如果是在室温保存,服用时放进70℃-80℃的热水隔袋加热即可,有条件最好放入蒸锅隔水蒸。



上页:几种特殊的服药方法
下页:服药方式不当影响药力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