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当前
伤精的三大主要方式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生活中,损伤身体的方式有很多,针对现代人普遍存在的问题,总结损伤元气的三大主要方式为:

1.最直接的方式:邪淫、纵欲……;

2.最快速的方式:熬夜;

3.最剧烈的方式:真动怒。

上面的三条只要占了一条,而且经常犯的话,元气就会大幅度降低。如果不当回事的话,身体就会一下子跌落下去,百病丛生,到时候悔之晚矣。

除了邪淫、熬夜、真动怒,伤精还有一条特殊途径,即吃冰冷的食物。长期吃冰冷的东西,就损伤胃气,女性易患妇科病,男性易患阳萎、肾病等。

寒凉对身体的损伤非常之大。我曾接诊过一个男性患者,看起来体格非常健壮,冬天也只穿一件短衫,他按照西方的运动方式来锻炼身体,认为有肌肉、不怕冷就是健康。但是在就诊的一个小时之内他去了三次厕所,他的脉象外表强劲,沉取无力,是典型的肾气不足。患者自认为身体很好,但我说了三点,他立刻心服口服。一是他的腰部,即肾所在的位置感觉寒凉;二是虽然有力气,却不耐久劳,虽然力气大,但需要耐力的运动却总是落后;三是性功能差。这种人火气非常大,喜欢跟人动手。他自己也说,和别人生气发火时候,表面上看起来很强势,回到家却感觉浑身发软,像滩泥一样,一点力气也没有,非常饿,却又没有胃口,实际上是身体空虚感的一种表现。

下页:泄精后的三种即时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