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典电影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芙蓉镇
来源:经典电影欣赏 作者:

影视剧情简介:

在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芙蓉镇,人称"芙蓉仙子"的胡玉音跟丈夫黎桂桂开了一个豆腐坊,以卖米豆腐为生.胡玉音美丽大方,待客热情,黎桂桂心地善良,忠厚老实,因此小两口的生意很红火.经过几年起早摸黑的劳作,夫妻俩用省吃俭用攒下的钱盖起了新房.落成之日,镇党支部书记黎满庚,南下老干部、粮站主任谷燕山和乡亲们都来祝贺.可这一切却引起了国营饮食店的女经理李国香的嫉妒。

不久,"四清"运动开始了,李国香当上了工作组长,一直对胡玉音垂涎三尺的"土改根子"二流子王秋赦成了运动的"积极"人物,他们二人狼狈为奸,大抓阶级斗争.结果胡玉音家被划成"新富农",新屋被查封,黎桂桂也被逼自杀了.曾帮助过他们的黎满庚和谷燕山都受了牵连,黎满庚是因为自幼与胡玉音青梅竹马,早年为服从组织要求而与胡玉音分手,这时被认定为阶级界线不清而降职.而谷燕山的问题则是因为曾卖給胡玉音碎米,因而也被撤职了。

在接踵而来的"文化大革命"中,王秋赦又成为运动骨干,当上了镇党支部书记,而李国香却被赶下台,昔日以打击别人为乐的她被在脖子上挂满了破鞋游街,也尝到了受侮辱的滋味.芙蓉镇笼罩在恐怖当中。

胡玉音成了富农寡婆后,处处受欺凌.在"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被命令每天和"右派分子"、原地区歌舞团编导,人称"秦癫子"的秦书田一起扫大街,秦书田給了胡玉音以真诚的关怀和帮助,同病相怜的两个人逐渐产生了感情,并不顾一切地相爱了。

而此时李国香的问题忽然得到解决,她身兼数职,又恢复了从前威风显赫的嘴脸.胡玉音怀孕后,秦书田请求王秋赦批准他们登记结婚,不料因此惹恼了李国香,厄运又一次降临,秦书田被判刑10年,胡玉音也被判刑3年,因怀孕而监外执行。

从此,胡玉音更是忍受屈辱,挣扎求生.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她因难产而险些丧生,多亏谷燕山拦下一辆军车,將她送到部队医院,才救了母子二人的性命。

冬去春来,历史又一次发生了逆转,动乱的年代终于结束.秦书田和胡玉音得到彻底平反,一家三口终于团圆了.他们开办了胡记米豆腐店,直起腰杆开始了新生活,米豆腐摊前兴隆如初了。

李国香又高升了,而这时运动分子王秋赦已经变成了疯子,他敲着破锣,终日嘶哑着嗓子叫嚷: "运动了,运动了……"

下页:钢琴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