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典电影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莫扎特
来源:经典电影欣赏 作者:

影视剧情简介:

1823年一个下雪天的夜晚,在维也纳的一家精神病院里,一个名叫安东尼奥·萨列里的老人自杀未遂.他向一位神父忏悔,讲述多年前自己妒忌和暗害天才作曲家莫扎特的经过。

在30多年前,萨列里在約瑟夫二世的王宫里任宫廷首席乐师,当放荡不羁、玩世不恭而又拥有绝世才华的莫扎特来到维也纳后,萨列里的心里开始感到了强烈的不平。

莫扎特的才华既令萨列里惊叹,也使他陷入深深的绝望之中.心胸狭窄的萨列里由嫉转恨,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毁灭掉这个强大而可怕的"对手"。

由于約瑟夫二世的喜爱,莫扎特一直留在维也纳写歌剧.他创作的歌剧《后宫诱逃》、《费加罗的婚礼》都是不朽之作,然而虽然莫扎特的音乐造诣超尘脱凡,但在生活中他却是个不修边幅、行为恣肆的人.在萨列里的挑唆之下,保守、刻板的维也纳主流音乐界視莫扎特为"异端",处处为他设坎施绊.莫扎特的乐谱遭到大量删改,作品无法在剧院上演,即使能够上演,也常常不超过1星期,因此他的经济收入很少,生活日渐困窘。

于是,萨列里一面假装是最关心莫扎特的人,一面在精神上折磨他,他甚至收买了一个女仆,把她安插到莫扎特家做奸细,以了解莫扎特的家庭和创作情况.由于他的伪装,天真的莫扎特把他視为知己。

莫扎特的父亲突然去世,这使他悲痛万分,精神上受到了很大刺激,身体状况也一落千丈.萨列里知道自己的机会终于来了.于是,他戴上莫扎特的父亲生前用过的假面道具,敲开了莫扎特的家门,要他谱写一篇《安魂曲》,莫扎特就在恐惧和疾病的双重折磨下夜以继日地工作.不久,他所创作的歌剧《魔笛》在剧院上演了,由他自己担任乐队的指挥,终于有一天,在演出进行到一半时,莫扎特由于体力不支而晕倒在地。

在莫扎特的病床边,萨列里还逼他写《安魂曲》,病床上的莫扎特极度虚弱无法执笔,萨列里建议由他执笔而莫扎特则口述.莫扎特的灵感像泉水般喷涌,萨列里甚至来不及记录。

曲子完成了,天才的生命之火也熄灭了,年仅35岁的莫扎特英年早逝.而萨列里虽然阴谋得逞了,但自感莫扎特的冤魂日夜索命不休,他备受道德与良心的煎熬,最后精神失常,被送进疯人院.时光流逝,曾经显赫一时的萨列里渐渐被人遗忘,而莫扎特的作品却成为人类音乐殿堂里的瑰宝,在世间永远传唱……

下页:七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