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经典电影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巴顿将军
来源:经典电影欣赏 作者:

影视剧情简介:

1943年2月.英美联军在北非的卡塞林战场,美军第二兵团司令部所属士兵战斗情绪低落,部队纪律涣散.联军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决定,將已在摩洛哥登陆的美陆军中將乔治·巴顿调任第二兵团司令官,并由布莱特雷担任他的副手。

巴顿約五十多岁,毕业于西点军校,他永远衣着整齐,神情严肃,一向以治军严整、作战勇猛著称.巴顿上任后整饬军纪,官兵们摆脱了失败、畏战的情绪,兵团成为纪律严明、斗志旺盛的部队。

巴顿不仅是个武將,还颇富于诗人气质.他崇拜古代的战争英雄,常常在想象中把自己带到千年前的古战场去,甚至相信他自己就是古代英雄转世的。

号称"沙漠之狐"的天才军事家,德国元帅隆美尔研究了巴顿的为人和他的战略,先发制人地向巴顿发起了攻击.但进攻的电讯被美方截获,在充分准备和强有力的空军配合下,德军大败,全部撤出了非洲.但听到这场战役中,隆美尔本人不在非洲而在柏林养病时,巴顿的自尊心大受伤害.他说: "我不愿与隆美尔的副手作战,这有损我的荣誉."新来的参谋柯德曼中校机灵地指出,作战计划是隆美尔制订的.于是巴顿才回嗔作喜。

在进攻西西里之前,巴顿与英国蒙哥马利將军各有一套作战计划,艾森豪威尔出于各方面的考虑,也为了照顾英方情绪,采纳了蒙哥马利的作战方案.这当然不合巴顿胃口。

1943年7月,英美军队分别在西西里岛东南的帕斯洛角和南部的基拉湾附近等地登陆.德军无法分兵抵抗,便把主力阻挡蒙哥马利的东部战线,掩护部队北撤.因此,英军遭到德军的顽强抵抗,而美军面前的敌人则兵力薄弱。

巴顿见蒙哥马利受阻,暗自高兴.他命令部队快速进军,打算仍按他的计划去攻打西西里岛的西北重镇巴勒莫.正在这时,联军司令亚历山大为了让东部英军打开战局,命令布菜特雷把维吉民公路让給英军.美军只能在崎岖的山路上行军,如果再要冒险突进,必將遭到严重伤亡.可是巴顿却不管这些.他不顾亚历山大停止进军的命令和布莱特雷的反对,依旧命令步兵不顾死活地越过中部大山,横穿半岛,竟然攻占了巴勒莫,巴顿得意非凡,在与记者谈话时,嘲笑蒙哥马利胆小怯阵。

巴顿还要抢在英军之前攻占墨西拿,他的冒险行动遭到了將军们的一致反对.他们主张待主攻部队到达预定地点后再行进军,以尽量减少伤亡.但巴顿坚决不收回成命.布莱特雷痛心而尖锐地指责了他。

果然,巴顿部队在布勒劳遭到德军反击,伤亡惨重,而主攻部队又无法及时增援.巴顿急了,亲自去前线督战,强迫步兵冒着敌机扫射强行突进.在付出惨重代价后,巴顿部队终于抢先进入了西西里岛上德军最后一个据点——墨西拿.布莱特雷心情沉重地要巴顿翻阅伤亡名册,巴顿却不以为然。

墨西拿城里,市民热烈欢迎人城的英国军队.蒙哥马利將军趾高气扬,但走到广场,发现得意洋洋的巴顿已先在那里。

不过,巴顿也没能高兴得太久.他因肆意怒打一个被战火吓坏了的美军士兵,遭到国内舆论的普遍谴责.此外,他对蒙哥马利的态度也引起了英方的不满.为此他被迫向全体士兵及英国军队公开道歉.接着,艾森豪威尔迫于政治原因和舆论压力掩巴顿撤职了.这使把战争看作生命的巴顿无法忍受.何况眼看就要向欧洲大陆的纳粹占领区进军.他陷入极大的痛苦之中。

之后,在攻打意大利的战役中,巴顿一直赋闲着.不过德国参谋总部一直注意着他的行踪.不久,他又被艾森豪威尔召到了伦敦任用,但他的任务只是佯攻法国北部的加来海岸,诺曼底登陆战限本没有他的份.这种配角地位使巴顿有苦难言,于是把一腔怨气发泄到俄国人头上.在纳茨本的一个妇女俱乐部的欢迎会上,他发表了一篇谈话,声称战后將由美英两国共同统治世界,故意不提俄国.这一来,又引起了轩然大波,险些被调令回国。

巴顿的毕生愿望和乐趣就是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仿佛是上天有意安排他在有生之年内发生,是給他发挥才干,建立功勋,流劳千古的最好机会。

1944年6月6日.同盟国军队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在卡恩附近,蒙哥马利又遭到了隆美尔军队的阻击,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这时,已调任第十二集团军司令的布莱特雷奉令派飞机把巴顿接到了前线.布莱特雷对这个倔强、火爆性的老战友不很放心,怕他再惹祸,巴顿却心急火燎,要求参战,说: "我会老实的,你放心吧! "

巴顿就任了第三军军长.他的进军速度和作战风格很快引起了德军司令部的注意,隆美尔完全觉察到第三军很像巴顿的部队,但希特勒却不准动用防备巴顿袭击的正闲置在北部加来海滩的德军.隆美尔得不到援军的协助作战,只得退却.巴顿乘胜速进,一口气攻到了塞纳河。

这天,巴顿正在指挥调度阻塞公路的坦克和装甲车,布莱特雷叫住了他,要他停止快速进军,否则中止一切給养.同时还传达战令: 摧毁就近的v一2火箭基地。

"为什么不叫蒙哥马利去干?"巴顿急了,"給我40万加仑汽油,我保证十天之内打到柏林."他对蒙哥马利的逞能样子,实在受不了。

"我无权这样做."布莱特雷平静地回答。

巴顿的坦克部队汽油用尽了.又出乎意外地遭遇了德国的坦克师,激战一夜,到处是双方尸体.第二天,巴顿和柯德曼中校来到恶战现场,巴顿对中校惋惜地说: "多好的时机,多好的地点……"他抚摩着一辆被打烂了的坦克,"上帝啊,我真爱它.我爱战争胜过我的生命."这正是他的心声。

蒙哥马利打通西部战线,北进直取比利时重镇——港口城市安特卫普.巴顿得到补給后,又横扫法国北部,解放了巴黎,正直指德法边境萨尔地区,先头部队已经越过了莱茵河。

l944年12月中旬.在十分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德军竟意外地进行了一次强大反攻.北线英军在失却空军掩护的情况下完全处于不利地位.美军第101空降师奉命去巴斯登增援,但很快被包围了,一万八千名士兵面临覆灭危险。

这时,在联席会议上,对如何解救101师都提不出好办法.巴顿却自告奋勇,声言两天内调集三个师打到那里.对他的话,包括布莱特雷,所有军官都不予置信.但巴顿嘴角却掠过一丝轻蔑的微笑。

大雪纷飞,雪野茫茫.第三军的兵士们在没膝的雪地里艰难行进.巴顿跟士兵一起步行,他为自己的部队感到骄傲。

当晚宿营,传来消息: 德国又增援巴斯登,天气预报第二天继续有雪.此时,大多数军官主张中止前进.可是巴顿解救101师心切,他吼叫着: "不能停止前进,一分钟也不行! "

好像上帝与巴顿关系不错.第二天一早大雪停了.而且阳光灿烂,在优势的空军支援下,以第四装甲师为先导的第三军,一举摧毁了德军防线,直下巴嘶登市.1944年12月26日圣诞节第二天,解救了被围的第101空降师.第三军并乘胜追击,神速勇猱,巴顿创造了美国军事史上罕有的战绩。

德国投降了.美苏军队联欢庆祝胜利.在宴会上,巴顿公开表示了对俄国人的轻蔑,声称他希望跟俄国开战.这使得艾森豪威尔大为恼火。

以后,巴顿又因为雇用纳粹党员,以及多次表示要向苏联开战,终于被撤职,结束了军事生涯。

巴顿这才意识到战争的确是结束了,优秀的军人已经没有用处.他心灰意冷,告别了手下的参谋人员和身边的侍从,离开了第三军。

这时的巴顿,已成了一个孤独的老人.而英国的蒙哥马利却被晋升为元帅,担任了英军参谋长的职务,并且得到女皇接见的荣誉。

巴顿的老战友、老朋友布莱特雷来看望他,企图挽回他的颓丧的情绪,安慰他说: "乔治,你对欧洲战争做出了很大贡献.你在西西里打士兵的那件事,对战争胜利起了不小的作用."巴顿苦笑了一下,接着自我安慰道: "至少第三军是光荣的,我国光复了一万两千座城镇,打死打伤敌军一百五十万."

这时,巴顿的眼里又出现了千年前的古代战争结束后的情景,耳边响起一个声音,一切荣华富贵都是过眼云烟。

下页:白领丽人(《上班女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