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经典电影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风逝
来源:经典电影欣赏 作者:

影视剧情简介:

昭和十七年,日本全国处于太平洋战争的紧张气氛中。

在信州的一条街道上,高中学生结城达郎用自行车载着女中学生水泽节子轻快地驶着.进了一座别墅的院子中,自行车一歪,节子不由自主地抱紧了达郎的腰.这时旁边传来了一声吆喝: "在这非常时期,你们还互相搂抱在一起,这成何体统! "节子和达郎立刻羞涩得脸上泛起红晕。

装模作样地说话的是达郎的同学大浦茂春.他今日和中山利夫、结成达郎一起应邀到水泽家聚会.节子的父亲水泽欣吾是一位原驻欧外交官,对他们几个很有好感,常请他们到家里来玩。

欣吾拿出了杜松子酒热情地款待他们.席间他们说起了高中毕业后就要去当兵的事,情绪不免有些消沉.欣吾拿起酒杯说: "来,干杯吧,先祝大家精神愉快,身体健康! "酒酣之际,女佣人花子发现了一张男人的照片,奇怪地问此人是谁,欣吾说,是节子的姑姑小森夫人給节子介绍的对象.节子听说,深情地用眼瞟着达郎,说自己年纪还小,怪父亲性子太急了。

达郎把一本诗集忘在水泽家了,节子把它送了回来.在中山怂恿下,达郎悄悄从后门去与节子相会.节子说: "你十月份就可能考上大学到东京去了,大浦君也要当兵去了,以后我在这里就太没有意思了."达郎安慰她说: "我的家就在这里,我还是要回来的."

八月的一天,节子的姑姑小森夫人来到水泽家,带来一位相貌堂堂的青年."这位就是高树男爵的外甥洋介先生,將来他要继承他爸爸的公司,这样的亲事到哪儿去找呀?"她此来,就是为的向节子介绍这个对象。

"这个男人,就是給节子找的对象呀! 你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吗?"中山、大浦等同学得悉后鼓励达郎说.最后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赶到水泽家谎称学校失火,以"全校同学紧急集合"的名义,把节子叫了出去,給她解了围。

"那一次恶作剧,一定被你爸爸责骂了."

"多亏了你,谈的那门亲已经彻底吹了! 然而——如果以后再发生这样的事,你还能帮我破坏掉吗?"

"如果你认为可以的话,我随时都可为你效劳! "

节子和达郎谈谈说说,两人都感到谁也离不开谁了。

十月,在东京鸡素店的大房间内,中山、大浦、达郎、杉良一等几个同学在畅谈国事,杉良一说: "打仗,能活着回来的有百分之几呢?"中山说: "那样能挽救国家,不是很好吗?"达郎说: "对方也是告别了父母妻子而奔赴战场的,这点和我们没有什么两样."中山说: "这样说来,这场战争是错误的喽! "谈着谈着,大家感到以后这样聚会的日子不会很多,不禁感伤起来。

次日,又有一人到水泽家来提亲.欣吾劝女儿说: "现在还不是男女交际自由的时代,因而女性选择男性的机会是很少的.爸爸耽心你把婚期错过了."节子却断然表示: "我自己的事,我自己决定."又一次一口回绝了。

经过这接二连三的周折,节子打电话把达郎叫来,向他陈述了一己的处境.达郎听后深受感动,当机立断地表示明天去见她爸爸,请求和节子订婚。

达郎回家,把自己的心愿告诉了哥哥真次郎,却遭到了哥哥的反对.他对弟弟说: "若在和平时,我对你的结婚是不会反对的,但现在是战争方酣之际,说不定什么时候你就要奔赴战场.若是上战场,就意味着死亡在等着你.现在不是能使女性幸福的时代,你若是真爱她,你就更应当勇敢地独自走向死亡,这才是男子汉."一席话,说得达郎没有理由不改变主张。

忽又传来消息: 大浦君在赴前线途中阵亡了."大浦君的阵亡,意味着不久我也……不仅是我,而是日本的男子都逃避不了死亡的命运."想到这里,达郎立即赶到水泽的单位,向节子父亲说: "昨天我已会见了节子,决定今天到府上去,要求您允許我和节子结婚.但现在非撤消这个请求不可."说完请求他代他向节子问好,然后痛苦地走了。

欣吾把大浦阵亡、达郎撤消求婚的情况告诉了节子,同时说"一去打仗,也許就不可能回来了.和这样的男人订婚,不能使你获得幸福."节子哭着说: "不! 他还活着——只要活着就有幸福的权利.我爱他! "

经此一番打击,节子的身体每况愈下.检查结果,她得了肺结核!

达郎自离开节子后,终日闷闷不乐.几个同学劝他说: "不能连女的是什么样儿也不知道就去死."把他推到妓院,妓女放浪地勾引他,他却心中唯有节子,全然不为女色所动。

他终于得到了节子生病的消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终于下了决心,毅然向节子的父亲恳求: "我一直在克制着自己,但现在不能再自我欺骗了.我决定和节子在一起.请求你在我奔赴战场以前,允許我呆在她身边……"

达郎的父亲结成庸平听说儿子要与一个肺结核患者结婚,反对说: "老大已战死,老二作为一个现役军人,还不知什么时候就要为国捐躯,所以结成家唯一剩下的继承人就是你这个老三了.我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这件亲事是绝对不能允許的.娶一个健康的妻子,尽早地为结成家生儿育女."达郎顶撞说: "我并不是种马! "庸平见儿子如此放肆,气愤地打了他一记耳光。

第二天一早,达郎就来到水泽家,一见节子就明确告诉她,"我已向你父亲请求允許我和你结婚."并劝她到富士山去疗养,他也陪她去.节子听后,激动得掩面大哭起来。

他们来到富士山.在美好的大自然中,他让她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她常到緑茵茵的草地上晒日光浴,他则在她身旁专心地看书."风逝兮,万物峥嵘."他们一遍遍朗诵着诗人魏雷的诗句,激励自己坚强地生活下去,陶醉在爱情的幸福中……

一天,达郎从报纸上读到一则征兵消息: 日本政俯决定,大专院校的学生,为了急军国之急,立即取消征兵缓期,必须立即从戎……

达郎看到这个消息,便匆匆赶回家里,征兵通知果然已经下达到了.他哥哥真次郎陪着弟弟来到神社,在神主前举行了除祓不祥的仪式.他又帮着弟弟说服父亲,让他答应了他和节子的婚姻。

然后,达郎又匆匆赶回富士山疗养所,把这喜讯告诉了节子.节子的父亲特意赶来,为他们简单主持了订婚。

数日后的一个夜晚,节子在病床上躺着,达郎在她身旁給她朗诵诗歌: "塞纳河水在突罗波桥下流着,我们的爱情啊,和河水一样……"达郎还給节子画了一幅素描像.只是他还一直没敢把自己即將应征入伍的消息告诉她,怕她经不起这精神的刺激。

然而隔不几天,中山带着他的新婚夫人突然来到这里,一则向达郎和节子表示订婚的祝贺,二则告诉达郎,中山和他编在同一个部队.节子这才知道达郎一直瞒着她,悲痛地掉下泪来。

那一天的夜晚,节子忽然瞧着枕旁的他,问他能在一起的时候还有几天,达郎告诉她还有三天.节子含泪说: "三天以后,一切就都完了……"达郎安慰她说: "我是不会死的,一定要活着回到你的身边……"那一夜,他们通宵未眠,互相紧紧地拥抱着,深情地凝視着,说不完的知心话。

达郎终于走了.欣吾特来送别了他.等达郎走后,节子趴在床上大声地哭泣.欣吾则安慰女儿要振作起来,要撑住.然而,节子的咳嗽终于和呜咽交错不停,愈咳愈烈,第二天一早,就吐血窒息离开了人间……

过了几个月,达郎从战地归来,已是人去楼空,他大声地呼唤着"节子",却空留下节子的声音: 风逝兮,万物峥嵘……

下页:公民凯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