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经典电影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莫扎特
来源:经典电影欣赏 作者:

影视剧情简介:

大音乐家萨利埃利患了精神自杀症,一桩沉重的心事老是压在他的心头: "莫扎特,是我害死了你,饶恕我吧! "

一天,一位神父来找他,要他忏悔.萨利埃利不理他,自管弹琴.连弹两首曲子,神父都不知道是谁写的.萨利埃利又弹起了《小夜曲》,神父跟着琴声唱了起来: "这首我知道,多么令人陶醉的曲子,真没想到是你写的."

萨利埃利长叹一声,停止弹奏: "这不是我的作品,是莫扎特的."

神父趁机说道: "听说莫扎特是你害死的……你应该向上帝说出真相求得上帝的宽恕."

萨利埃利沉默了許久,终于谈出了压在心头的一切。

萨利埃利是宫廷音乐家,約瑟夫皇帝的钢琴教师,很有些名声.他从小酷爱音乐,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出色的音乐家.但是,自从莫扎特来到维也纳,萨利埃利的处境发生了变化。

莫扎特四岁便能作协奏曲,七岁能作交响乐,十二岁起创作歌剧.萨利埃利与他第一次见面是在皇宫的餐厅.那天,將由莫扎特在皇宫亲自指挥乐队演奏自己的曲子.萨利埃利到得较早,正准备吃点心,只见一位稚气未脱的青年与一个姑娘闯进了餐厅,俩人钻到桌子底下调笑,言语粗俗。

大厅里,主教已到,却不见莫扎特人影,乐队只好先开始演奏.餐厅桌子底下的青年听见,立刻钻了出来,大声叫道: "那是我的曲子,我不在场怎么演奏就开始了?"说完,马上冲到大厅,立即指挥起自己的《管乐小夜曲第10号第三乐章》。

演奏结束,大主教责怪莫扎特不该迟到,莫扎特却满不在乎地说: "你解雇我好了! "门外的人见他出来,便热烈鼓掌.莫扎特赶紧回身打开主教房门,让主教听听对自己的掌声。

萨利埃利拿起桌上莫扎特忘拿走的乐谱,细细地品尝着,被曲子中洋溢的天堂气息感动了.正在此时,莫扎特又回来了,随口说了声"对不起",一把夺过乐谱,转身便走.萨利埃利望着他的背影,十分感叹: "为什么上帝把这个粗俗的孩子选为乐圣?"

約瑟夫皇帝的筵席上,莫扎特成了话题中心,大家赞叹他的才能,皇帝表示,打算让他写一出德语歌剧在国立剧场上演.萨利埃利马上表示,如果皇上將莫扎特留在维也纳,"我可以帮着作些事."

莫扎特將进宫拜见皇帝.钢琴室里,萨利埃利將自己写好的迎接莫扎特的曲于呈給皇帝.皇帝边弹边说,要在莫扎特来的时候亲手弹这首欢迎曲.萨利埃利十分荣幸。

莫扎特来了.皇帝向他讲起过去的事.莫扎特六岁时,曾来皇官举行过音乐会,由于人大小,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皇帝的妹妹上前扶他,他却拉着她的手,喊着要和她结婚,听着自己小时候的趣事,莫扎特放肆地笑了。

皇帝叫莫扎特弹奏萨利埃利刚才写的那首曲子,并把谱子交給莫扎特.莫扎特头一摇说,自己刚才已听到皇上弹了一遍,记住了,不必看谱子了.说完,坐到钢琴前从容地弹起来,竟毫无差错.皇帝和萨利埃利大为惊奇。

莫扎特一边弹奏,一边自说自话地修改起萨利埃利的曲子,被他一修改,原来毫无生气的旋律变得明亮了.皇帝听了十分高兴,而萨利埃利的表情却越来越痛苦、难堪。

莫扎特征服了维也纳.他带着那位和他钻在桌子底下调情的姑娘、他房东的女儿、现在的妻子,在维也纳定居下来.他給父亲写信表示,他还要征服整个欧洲。

皇帝准备请莫扎特担任自己侄女的音乐教师.评选委员会告诉莫扎特,要担任宫廷音乐教师,必须交付作品让他们评判.莫扎特认为这是对自己的污辱,拒绝交作品。

但是,莫扎特的妻子却希望丈夫能当上皇室音乐教师.因为家里经济入不敷出.她背着莫扎特,带着他的作品,偷偷地去找萨利埃利,求他帮忙.萨利埃利开始只是敷衍,但当看到莫扎特的原稿完全是一气呵成,毫无修改之处,忍不住赞叹道: "多么出色,删去任何一个音符或乐章,都会破坏整首乐曲……我再次听到了上帝的声音."嫉妒之心油然而起.莫扎特天才的存在,对自己平庸的艺术是最大的威胁.萨利埃利产生了要害死莫扎特的邪念。

莫扎特的家里.到处乱糟糟的.莫扎特的父亲来看望儿子,见此情形,不禁为儿子的生活担忧.莫扎特向父亲解释,妻子到娘家去了,所以没人收拾房间.自己生活很好,妻子喜欢自己做家务,所以没请女佣.但父亲随即便发现儿媳妇睡在里屋,怀孕了.父亲问儿子是不是欠债了,儿子不承认.但儿子承认已经不再教学生学钢琴了,因为作曲需要时间.父亲劝儿子回故乡去,莫扎特不肯: "我现在正在干的那件事,只能在维也纳干."

化装舞会上.莫扎特被欢乐的人们抬到钢琴边.人们要他弹奏.莫扎特弹起了自己的作品,一曲又一曲,受到热烈赞扬。

萨利埃利戴着假面具,混在人群中高喊: "弹支萨利埃利的作品吧! "莫扎特没发现假面是何人,不情愿地说: "那真是个难题."但还是弹了起来,弹了一回儿,便做起鬼脸。

萨利埃利先是默默地看着莫扎特贬低自己的作品,继而气得浑身发抖: "把我的平庸无能拿出来示众……莫扎特,你不要高兴得太早了! "

一天,乘莫扎特一家外出,萨利埃利偷偷地来到莫扎特的工作室,东翻西找,发现了一分莫扎特为法国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谱的曲子.这是出反封建的歌剧,是皇帝禁演的。

萨利埃利立即向皇帝告密.皇帝將莫扎特召来,问他有否此事,莫孔特没有否认.皇帝问他是否知道这是出禁演的戏.莫扎特分辩说,这出戏的主题是爱,而不是煽动阶级仇恨.但皇帝还是下令禁演。

莫扎特的儿子出世了,父亲却在这时故世了.为纪念父亲,莫扎特创作了歌剧《唐·乔万尼》,虽然只演出五场,但场场客满.这使萨利埃利嫉妒得发疯.他深知莫扎特艺术的价值.他决计谋害莫扎特。

萨利埃利知道莫扎特生活窘迫,急需钱用,于是,在一个下大雪的夜晚,穿着黑斗篷,戴着假面具,扮成魔鬼模样,来到莫扎特的家里.他要莫扎特为一个死者写一首弥撒曲,答应給莫扎特高报酬.莫扎特接受了,但心里却对此人的魔鬼形象感到寒栗。

此时,莫扎特还在为剧团写另一部歌剧,团长又来催稿,看到了桌上放的《安魂曲》,大发脾气.莫扎特连忙保证尽快拿出稿子.而当天晚上,萨利埃利又戴着假面具来逼稿,他要以此折磨莫扎特。

剧团的歌剧写好了,莫扎特却累倒了.演出时,莫扎特钢琴刚弹到一半,忽然倒在钢琴边.萨利埃利接替他,弹奏完毕.散场后,假惺惺地用马车將莫扎特送回家.还当面恭维莫扎特是最崇高的作曲家.莫扎特十分感激他。

正在这时,门外有人敲门.莫扎特以为又是那个魔鬼样的人来催稿,紧张得浑身打颤.他要萨利埃利帮他去应付。

来的却是剧团团长和演员们,他们把钱交給萨利埃利,让他转交莫扎特,说这是他写歌剧的报酬.萨利埃利转身却对莫扎特说,钱是穿黑斗篷的人給的,并说如果明天晚上能写好的话,再給一百元。

莫扎特说时间太短,写不出.萨利埃利表示愿帮忙.于是,莫扎特讲,萨利埃利记录,萨利埃利存心不让正在病中的莫扎特休息,催促他写了一夜.早晨,莫扎特想休息一会儿,萨利埃利不肯.莫扎特不明白萨利埃利的险恶用心,还感谢他为自己记谱.莫扎特为自己过去对萨利埃利有看法而感到抱歉,请求萨利埃利的原谅。

妻子带着儿子赶回家来,看到萨利埃利还在纠缠着重病的丈夫,很气愤,把他赶走了,但是已经来不及了.精疲力尽的莫扎特,终于过早地离开了人间。

萨利埃利对神父回忆着往事,痛苦地对神父说: "我死了,我的音乐也將消亡.而莫扎特,他的音乐却与世长存! "他激动地大声喊叫: "所有的庸才们! 我饶恕你们! 我饶恕你们! "

下页:母女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