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经典电影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生死恋
来源:经典电影欣赏 作者:

影视剧情简介:

爱情是什么?她如飘浮的烟云一般扑朔迷离.对于年轻人来说,她永远是一个斯芬克斯之谜.有时,她像一个不速之客突然来临,叩击着人们的心扉……

憨厚善良而有事业心的大宫雄二,便是在意想不到的情形下.得到了这种使人神往的美好的爱情。

那天,他与挚友野岛来到网球俱乐部,认识了美丽而纯洁的姑娘夏子、夏子的网球打得很出色,她那刁钻凌厉的扣杀,使大宫无法招架,事后,大宫才知道她是野岛的女朋友。

大宫在水产研究所工作,他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鱼的研究上.尽管他已经26岁了,却依然过着孤独和冷清的生活.自从见到了夏子之后,素来不太喜欢网球的大宫,突然对网球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次,他在俱乐部偶然遇到了夏子,夏子邀请他和野岛一起参加她的生日宴会,大宫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在夏子的生日宴会上,野岛显得心事重重.大宫了解到夏子与野岛之间已经产生了一条可怕的裂痕,他很为自己的好友担忧。

没过几天,夏子突然出乎意料地来到了水产研究所,大宫十分吃惊.大宫把她带到水族馆,他们一边看着鱼,一边交谈着.夏子告诉他自己大学毕业后在制药研究所工作,目前还要每周三次去大学研究生院进修.大宫告诉夏子,他和野岛有着很深的友谊,他从未遇到过像野岛这样好的朋友.听了这话,夏子很不悦,似乎有一种突如其来的感伤涌上心头.她再也没说什么就走了.这是一次不欢而散的谈话。

从此,大宫再也没去网球俱乐部,还主动要求去横滨港口调查港湾.就在大宫去横滨的这段日子里,夏子与野岛之间隐蓄的矛盾终于爆发了.他们在野岛的汽车里进行了一场摊牌式的交锋.夏子直率地表示自己与野岛之间并没有爱情.夏子的话深深刺痛了野岛。

当大宫从横滨回来,野岛便来向好友求助.大宫简直无法想象这位电視台的广告导演竟会在夏子面前表现得如此胆怯懦弱.望着被爱情折磨得极端颓丧的好友,大宫心情十分沉重,他决定去找夏子好好谈一谈。

在海滨一个空空荡荡的餐厅里,大宫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向夏子讲述着野岛失恋后的痛苦心情.然而夏子却似乎对这一切毫无兴趣.只是在一旁无动于衷地喝着咖啡,大宫非常失望。

在闷无一人的海边沙滩上,大宫陪伴着夏子默默地走着.他为野岛已尽了最大的努力.他几次感到这样走下去已经毫无意义了,可他仍然身不由己地向前走着……终于,他停下了脚步,夏子仍然低着头,慢慢地走着.在夕阳的映衬下,夏子的倩影显得格外的美丽.大宫呆呆地看着,这时夏子停了下来,转过身看着大宫.大宫永远忘不了夏子那含情脉脉的回眸一瞥,他好像已觉出了什么、匆匆地逃离了海滩。

几天以后,大宫突然收到夏子的一封来信.在信中,夏子回顾了她与野岛的交往过程,她觉得野岛的确是自己周围最有魅力的一位,但说她与野岛之间产生了爱情那纯粹是误解.突然,他的心头猛地一震,他不敢想象夏子竟会在信中表示了对他的爱慕之情.大宫的思绪陷入了极度的混乱之中,不知如何是好.他想到了正陷于爱情痛苦中的好友野岛,真想能有一个躲避一切的世外桃源。

这天,大宫刚刚走进游艇俱乐部,吃惊地发现夏子正站在门口等他.夏子说她有事与他谈.说罢,便自信地出了俱乐部,朝自己的小车走去,大宫无奈,只得随她进了汽车。

夏子驾驶着汽车在公路上疾驰,两个人都板着面孔,一声不吭.夏子终于打破了沉默,问起那封信的事.大宫眼睛望着车外,心平气和地希望夏子忘掉那封信,夏子听了,却丝毫无动于衷.处于对野岛的友情和对夏子的爱慕之中而进退两难的大宫,终于言不由衷地表示自己决不会爱朋友的恋人.听大宫这样说,夏子的内心异常冲动,一个突然的急刹车,她把脸转向大宫,直言不讳地说: "我喜欢你."朴实、憨厚的大宫脸上有些发烧,他希望夏子再重新考虑一下野岛.夏子听了很恼火,她把大宫赶下车去,然后迅速地开走了。

为了有意避开感情的旋涡,大宫要求所长派他到南方去工作,所长高兴地答应了他的请求。

然而,就在这天晚上,夏子又来到公寓找大宫.大宫感到很惊愕.他们默默地走出了公寓.沉默了片刻,大宫首先打破了沉寂,他告诉夏子,自己不久就要被派到南方去工作.夏子听后,拦住了大宫,一定要他讲出心里话.大宫终于无法仰制自己内心的感情,不禁脱口道出了他也爱她的真情.这时,一辆满载着旅客的列车从他们面前驶过,从车窗里透射出来的灯光在大宫充满激情的脸上闪动.大宫像是摆脱了几个月来一直令他坐立不安的困境,如释重负地快步向自己的公寓走去。

但是,他突然停住了,紧紧跟在后面的夏子也站住了.他们发现野岛竟意想不到地迎面站在汽车边.大宫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他怔怔地看着野岛,深觉内疚和尴尬.野岛忿忿地上了汽车,消失在黑暗之中。

虽然对野岛的歉疚使大宫的心里蒙上了一丝阴影,但爱情的阳光很快將它驱散.在那幽静的海滨、茂密的林间和潺潺的小溪边,都留下了夏子和大宫的足迹,它们是他俩爱情的见证.他们热烈地拥抱着,亲吻着,心中有说不尽道不完的爱.沉浸在失恋痛苦中的野岛,实在无法理解,为什么事件竟会朝着现在这种局面发展。

一天,大宫来找野岛,他们来到屋顶的平台上.望着处于极度悲痛中的好友,大宫的心里也异常难受,他诚恳地向野岛诉说了自己对夏子的一片赤诚与爱心,保证不会使夏子不幸.他希望在向她求婚之前告诉野岛,以求得谅解.野岛闻听,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怒火,他挥起拳头,將大宫击倒在地.大宫没有还手,他终于得到心灵的解脱.他找到了夏子,向她提出了结婚的要求.大宫还把夏子带回了自己的家乡拜见了双亲。

正当他们处在热恋的幸福中时,水产研究所长却根据大宫的要求,將他派到南方工作两个月.大宫不愿意离开夏子,可是为了事业,大宫抑制了难以自己的热恋之情,毅然告别了夏子,来到了八户。

两个月对于一对情侣来说,简直比两年还要漫长.在这些分别的日子里,他们白天坚守自己的岗位,到了晚上,他们把自己深深的眷恋和思念,倾吐在信纸上.一封封频繁往返于东京和八户之间的信件,成了他们诉说心声的田地,寄托了他们对爱情的忠贞和对生活的向往。

他们等待着,焦急地等待着相逢的那一天。

时间一天天过去,只剩下最后两天了.就在大宫满怀希望准备启程归来时,忽然收到一份电报——"今晨十时夏子死于爆炸事故.不胜悲痛之至."这真如晴天霹雳,大宫惊得不知所措,急忙赶回东京。

在夏子的家里,当他从夏子的父亲手中接过他赠給夏子的那串项链时,他再也忍不住,伏在桌上失声痛哭起来。

细雨中的网球场上空无一人,显得格外寂静.大宫独自伏靠在俱乐部的平台上,追忆早已成梦的往事,雨水淋湿了他的头发、衣服,他全然不知,这时,野岛打着伞轻轻地走到大宫的身边,充满同情和怜惜地把伞打在大宫的头顶上.两位情同手足的挚友,望着那空荡的网球场,仿佛又看到了夏子那矫健的身影.那欢快悦耳的声音,似乎依然在空中回荡……

下页:圣彼得的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