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经典电影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桃色公寓
来源:经典电影欣赏 作者:

影视剧情简介:

深夜,细雨霏霏,街上静悄悄的,空无一人,只有巴德还在踯躅独行.前面一幢楼房,二楼的一扇窗户里还亮着灯光,又冷又累的巴德抬头看了看灯光,摇了摇头.那间屋子就是巴德的家,但他现在有家不能归。

巴德是一家保险公司的小职员.此刻,在巴德那间公寓里的是巴德的上司柯克毕先生.柯克毕先生虽已年入老境,却和一位风骚女人鬼混。

看见这对野鸳鸯终于走了,巴德连忙奔上楼去.客厅里烟雾袅袅,杯盘狼藉,地上满是雪茄头和烟蒂.巴德无可奈何地把屋子收拾干净.正准备去倒垃圾,迎面碰上了对门的邻居,一位医生.医生以为刚才是巴德在和女人鬼混,毫不客气地將巴德嘲弄了一番。

巴德有口难辩,心烦意乱,回到屋里,狼吞虎咽地胡乱吃了些晚餐,看了会电視,便熄灯睡了.不想巴德刚入梦境,便被一阵电话铃吵醒.电话是巴德的另一位上司达比其先生打来的.原来,达比其刚交上桃花运,他想马上借用巴德的公寓这块宝地。

达比其话中有话: "公司里正在评定职工的工作效率,我已经把你排在前十位了."未等巴德回答,达比其已一下挂断了电话。

巴德尽管周身无力,眼冒金星,也只得硬撑着起了床,再一次走上了街头.雨越下越大.冰冷的雨水飘洒在巴德身上。

第二天,巴德有些感冒.清晨,在保险公司的电梯里,巴德遇见了电梯女驾驶员法兰。

巴德来到自己的办公室,看看周围,见别人都在忙于工作,便打电话給达比其:

"你放在门垫下的钥匙不是我的,我没法进屋,结果在外面熬了整整一夜."

巴德放下话筒,摸摸自己发烫的额头,掏出个体温计放在嘴里,又拿起了电话筒:

"范特毫夫先生吗?对不起,原来約定屋子今晚給你用,可今天我病了,下班后得马上休息,帮帮忙改个期吧."

坐在高级办公室里的范特毫夫开始不肯,后经巴德哀求,才勉强答应把时间放在星期三晚上.巴德苦笑了一下.调动一个范特毫夫,得牵动許多其他人.没法子,他只得又拿起电话筒,接连打了好多电话,费尽口舌总算把事情摆平。

有人来通知巴德,说人事处请他立即去一次,有要事相告.巴德想起了柯克毕等人的话,兴冲冲地走出办公室,乘电梯时,忍不住告诉法兰自己这次被排在公司评定工作效率的第十名,兴許能晋升.法兰把别在自己胸前的玫瑰花取下别在巴德身上,祝他走运。

人事处主任谢力克年龄刚过五十,他打量着走进办公室的巴德,说: "最近看到了几份关于你的工作报告,一片赞扬声,好几个部门同时请调你去工作."

巴德心中暗喜.却不料谢力克话锋一转: "目前楼上楼下正在传递一把钥匙……听说是西区某公寓的,可知道这是谁的钥匙?"

巴德呆住了,脸陡地变得煞白! 连忙解释。

不想谢力克送給巴德两张戏票,又递給巴德一个小本: "把你的地址抄下吧……不过,无论如何得替我保密! "

巴德恍然大悟,他急忙写下地址,掏出公寓钥匙,深深地吐出了口长气。

两个星期后,巴德接到了调令,担任第二助理。

柯克毕等人前来贺喜: "好啊,我们的诺言终于兑现了! "

谢力克也来找巴德,待众人告辞后,他要求巴德借他一把钥匙:

"我那位秘书奥森小姐的舌头挺长,钥匙传来传去怕有风险."

"行! "巴德一口答应.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只女人的粉妆盒,"这是我昨晚在沙发上发现的,玻璃碎了一块."

圣诞节前的一个下午,公司放假,公司舞厅里,职工们正在狂欢度节.巴德身穿崭新高级职员制服,衣领上别着鲜花,在舞厅门口找见了法兰.他让法兰等他一会儿,说要回舞厅去拿点酒来。

法兰等在门口.谢力克的秘书奥森小姐来到她面前.对她说,谢力克几年前对自己就像如今对待法兰一样,把自己当玩物,嘴上说要与老婆离婚,结果却將自己一甩了之.而且,上当受骗的不只是自己: "在我以前是查访部的路茜小姐,我以后是伤残部的郭琪小姐; 在你以前是甘五层楼的那个金头发小姐……"

奥森小姐走了,留下法兰呆呆地站在那里,泪水夺眶而出.突然,她身后响起了巴德的脚步声,她急忙掏出粉盒,拿出粉扑,想掩盖脸上的泪痕.兴冲冲而来的巴德看着这只熟悉的粉盒愣住了,玻璃上那道破痕就像刀子一样朝他猛地击来.刹那间,他明白了一切.他兀地转身离开了法兰。

巴德走进了一间酒吧,喝起闷酒.空荡荡的酒吧里,只有另一个姑娘独坐在另一个角落里,巴德走上前,猛一下拉起姑娘,走出了酒吧。

巴德的公寓里,法兰正对谢力克呜咽: "我什么都明白了,奥森小姐把一切都告诉我了."

谢力克有点慌乱,他借口要赶火车,掏出一张一百元的支票給法兰,就一个人先走了。

法兰呆呆地凝視着药架上的一只药瓶,拿下那个瓶子,慢慢地走向卧室。

巴德带着姑娘回来了.他打开卧室门,突然发现法兰和衣睡在床上,推她也不动.巴德拣起从床上滚下的空药瓶,一看,不禁大惊失色,连忙窜出房门,到对门叫醒了医生: "快,我屋里有个姑娘服了安眠药,快来救人! "

医生將法兰抢救了过来,对巴德说: "要是你晚来半小时,你就能收到一份绝妙的圣诞礼物了."

圣诞节后的第一个早晨,谢力克走进办公室.奥森小姐想帮他脱大衣,他拒绝了: "感谢你对法兰小姐说了那些话.我已经通知給你一个月的解职金,请你马上离开这里吧."

巴德打来了电话.谢力克对巴德对法兰的抢救表示感谢.这一切,都被正欲出门的奥森小姐听在耳里,她刻毒地一笑。

巴德的公寓里,巴德在开导着法兰.他从自己的恋爱史,讲到自己过去也曾自杀过.俩人的心渐渐接近。

除夕,巴德接到了担任谢力克第一助手的通知,同事们纷纷来祝贺,可巴德自己却不像上一回,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为自己扮演的角色感到悔恨.他明白,他的平步青云,是以什么换来的。

他几次下决心去找谢力克,可一见谢力克,他的决心又动摇了.尤其是谢力克告诉他,由于奥森小姐的告密,他太太已离开了他这一消息之后.巴德心事重重地走向办公室,在楼梯口遇见了法兰."我做梦也没想到他真会离开他的太太……"法兰轻轻地说."不,你误会了谢力克……你也误会了我,他利用了我,但我也利用了他,我俩都如愿以偿了."

俩人默默地分手后,巴德走进了谢力克的办公室。

谢力克满脸笑容: "刚才好不容易才把法兰说通了,你把公寓钥匙給我吧.上次那场虚惊害得我把钥匙扔了……"

"对不起,今后我的钥匙谁也不借了."

谢力克感到愕然,他摆出了王子架势: "你这是什么意思?不消两分钟我就能把你从这儿赶到街上去,你明白吗?"

巴德冷静地回答: "我听从医生的劝告,活着,就得像个人样."说着,昂首阔步走出了门外。

晚上,中国餐馆里,谢力克在对法兰说: "巴德这小子变卦了,说什么也不肯把公寓借給我,竟连那个人人眼红的肥缺都不要了."

法兰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眼中放出奇特的光彩。

法兰挤过人群,奔出了餐馆。

法兰在街上奔跑.她急切地跑进巴德的公寓大楼,奔上楼梯,穿过走廊,停在巴德房间门口,敲打着门。

门开了,巴德见是法兰,又惊又喜。

俩人对視着,彼此眼中都爆出了幸福的火花。

下页:铁面无私(《义胆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