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经典电影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相逢在过去
来源:经典电影欣赏 作者:

影视剧情简介:

理查是一位年轻的剧作家.这天晚上,他刚看完自己新作的演出,走出剧场,急行在回家途中。

离家不远,有一个端庄清秀的老妇人正等着他.理查感到她很面熟,但又想不起她是谁.老妇人摸出一块镶着钻石的金表交給理查,不等理查发问,便悄然走了。

理查十分奇怪,这位老妇为什么要把表送給素昧平生的自己?难道自己和她之间曾有过什么关系?他百思不得其解。

一天,理查到一处海滨胜地旅游,夜宿一家大旅馆.住房壁炉上面挂着一幅少女画像.理查越看越觉得画中人面熟,又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画中的姑娘美丽、典雅、纯洁、神秘.理查深深地被吸引了,下决心要找到她.可是问了許多人,都不知道她的下落。

又一个晚上,月光照着少女的画像,朦朦胧胧的.查理忽然觉得,画上的少女很像那位奇怪的老妇人,定睛细看,发现少女和老妇人确是同一个人.事情真是不可思议。

理查长期包下了这个房间.几经打听,终于得知,这位少女就是七十年前红极一时的明星爱丽丝,也就是那位赠表的老妇人.老妇人在赠表的当晚便去世了.理查包的这间房间,正是爱丽丝七十年前在此演出时住过的屋子。

理查的心不能平静了.他饮食不思,终日对着爱丽丝的画像遐想.他多么希望画像能活起来.与自己喁喁私语"如果你是晴空,我將投入你的怀抱自由飞翔,如果你是坟墓,那就把我的一切烦恼忧愁埋葬."理查喃喃自语,倾诉心中柔情。

一位好友告诉理查,如果將身上所有的钱币换成七十年前的钱币,然后虔诚地录下自己的自白,睡觉时將录音反复播放,意念便能使时光倒转,追溯到自己所向往的年代.当晚,理查便迫不及待地试行.他闭上眼睛,反复听着自白录音,等待着爱丽丝在梦幻中出现.但一觉醒来,他发现自己没有做梦.他马上检查原因,发现原来自己忘了把口袋中的钞票也换掉.第二个晚上,他换了钱,又进行时光倒转的尝试。

他躺在床上,录音机反复播送着: "这是一九○九年……这是一九○九年……"壁炉的火噼噼叭叭地烧着,家具渐渐变成了七十年前的式样,墙上的画像渐渐清晰,新鲜.隐隐約約传来一阵歌声.理查侧耳细听,歌声是从浴室传出的.他忙起身,推开浴室虚掩的门,只见一个少女在里面.他慌忙往旁躲闪,又见少女向自己走来.他凝目细望,少女就是画上的爱丽丝,只是比画上更美丽,更动人。

理查正要迎上去,突然响起急促的敲门声.他返身躲在沙发背后.进来的是一位神情严肃的中年男人.他是这家大旅馆的经理,也是作为明星的爱丽丝的经纪人.他以十几年的心血培育了爱丽丝,使她出了名.他把爱丽丝看作自己的生命,感到自己有权管辖她的一切.他见爱丽丝神情愉快,便不高兴地问道: "什么事值得你那么高兴?"

爱丽丝掩饰地回答: "我……我做了一个愉快的梦,梦见我扮演的'水仙女'轰动了整个欧洲."趁他俩在对话,理查偷偷地溜出房间。

理查在花园中徘徊,焦急地等候着爱丽丝的出现.不一会,只见爱丽丝独自走出旅馆,理查悄悄跟着.她来到海滩,缓缓转过身,发现跟在身后的他.风吹拂着她乌黑的秀发,她妩媚的眼光令人銷魂,理查一时不知所措。

"是你吗?"她轻轻问。

"是我呀! "他轻轻答。

仿佛早已相识,两人紧紧相依,坐在礁石上,倾听着大海的呼啸.正当俩人难舍难分时,罗伯特突然出现在眼前.他提醒爱丽丝,下午要彩排,说完径自走了.爱丽丝一下从幸福中回到现实,她不舍地望了理查一眼,起身去追罗伯特。

晚上,旅馆举行舞会.罗伯特陪着爱丽丝姗姗到来.音乐响起来了,舞池中,理查与爱丽丝翩翩起舞.轻捷的舞姿吸引了其他人.罗伯特发觉自己心爱的人正在和一个陌生男人亲热地跳舞,不禁勃然大怒: "你是什么人?"一面叫人將理查赶出舞会。

爱丽丝正要追出去,却被罗伯特阻拦,锐利的眼光使得她心头一颤.然而,爱情的力量又使柔弱的她变得勇敢,她怯怯地对罗伯特说: "我有几句话要对他说."说着,便跑了出去。

月光下,飞跑的爱丽丝,仿佛飘拂的仙女.她找不到理查,返身来到自己窗下,果然看到理查的身影。

两颗心又相遇了.月光下,他们互相倾诉着衷情。

"你以前知道我吗?"他问。

"不."她答。

"那你怎么在海边问我'是你吗'?"

"凭我的预感! "

"预感中就是我?"他惊讶。

"……"她没回答,羞涩地躲开了他深情的目光。

隐藏在花丛中的罗伯特目睹着这一切,难受到极点.眼看着自己为之耗尽十几年心血的姑娘被一个突然冒出的小伙子抢走,他不能忍受。

第二天下午,海边,理查与爱丽丝第一次见面处,高高的礁石上,两个年青人躲过了罗伯特的监視,又一次依偎在一起,陶醉在热恋的幸福中.爱丽丝要理查观看她晚上演出的"水仙女",作为赠給他的最好礼物。

晚上,剧院舞台上,穿着戏装的爱丽丝一下找到了观众席中的理查.周围的一切仿佛全没有了,世界上只剩她和理查两人.强烈的灯光照在她身上.她向着理查,倾诉出心中火一般的热情.观众以为这是剧情发展的需要,对她发自内心的激情报以热烈掌声。

只有罗伯特知道爱丽丝的独白根本不是原来的台词.他气愤地差人送了张条子,叫理查到场外去谈话。

理查以为罗伯特要与自己和解,不料一出大门,却被罗伯特安排的三个大汉揍昏过去.然后被绑进剧场附近的一间木棚。

演出结束,爱丽丝不及卸妆,就去找理查,可哪里还找得着.正在着急,罗伯特又来通知,一小时后,剧团马上迁往别处,催着爱丽丝收拾行装。

爱丽丝十分难过,想起理查所带来的欢乐,虽然短暂,但却甜蜜.她忍不住失声痛哭.哭声中又觉得有人在叫自己,原来是理查挣脱了绳索,撞开了门板,一边奔跑寻找,一边大呼。

爱丽丝一下站起,走到窗前探望,果然是理查,她奔出房间,幸福地扑向理查.罗伯特又突然出现,挥舞手杖,企图分开他们.但他们抱得更紧,再也不愿分离。

……

理查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躺在旅馆里,周围摆设恢复了现代式样.爱丽丝不见了,只有墙上的画像冷冷地看着他.怎么回事?怎么一下又回到了七十年后的今天?他浑身上下地摸了一遍,发现背心口袋里,还有一张面额极小的一九七九年纸币,他连忙把纸币扔掉,迷迷糊糊中,他又仿佛回到七十年前,追踪着爱丽丝,可是,爱丽丝已经是幻影,声音也越来越轻,"理查……理查……"渐渐听不清了。

理查醒了,又回到现实.他痛苦万分,来到海边礁石.海浪依然轰鸣,隐隐可闻剧场飘出的乐曲声及观众的掌声.可是,爱丽丝,你在哪儿?冥冥中,理查仿佛看到云雾间爱丽丝在向自己招手,他们似乎又重逢了。

下页:辛德勒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