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经典电影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战地钟声
来源:经典电影欣赏 作者:

影视剧情简介:

在西班牙的山区,从教堂里传来悲怆而庄严的钟声.山民们默默地走向教堂,去缅怀那些为西班牙的自由英勇奋斗而在附近山野战地牺牲的烈士们。

"当……,当……"

悠长的战地钟声,使人们沉浸在痛悼和回忆的思绪里……

那是1937年,西班牙正在进行激烈内战.西班牙共和政俯及其武装力量共和军与国民军法西斯势力展开了殊死的斗争。

这时,美国大学教师罗伯特·乔登正在西班牙教书.他热爱西班牙人民,毅然参加了国际纵队,投入反法西斯斗争。

共和军高尔兹將军十分钦佩这位美国青年.一天,將军把罗伯特召到指挥部,介绍了向国民军发起一次大规模进攻的计划.但在这次行动之前,必须炸掉一座位于国民军统辖山区的大桥,以防敌人增援。

罗伯特接受了炸桥的艰巨任务,带上炸药和爆破器材,与助手安赛尔前往目的地去寻找当地游击队。

在一个隐蔽而宽敞的山洞里,他们见到了游击队长巴伯鲁,同他制订了炸桥的方案。

巴伯鲁是位既鲁莽又善战的汉子,但长期山区艰苦的生活,已使他产生了动摇情绪.只是他那"司令"的官职和美丽的蓄着男孩子短发的少女玛丽亚,才使他暂时留了下来.但对于玛丽亚,他只是单相思,特别是罗伯特来后,巴伯鲁以他特有的敏感,察觉到玛丽亚爱上了这位沉静而有毅力的美国青年,这不能不使他对罗伯特产生怨恨.他想利用权利拆散他们,但伙食管理员比拉这位高大的吉卜赛女人,却像母亲和保护人一样关怀和成全玛丽亚与罗伯特的爱情.巴伯鲁对这位平时就怵她几分的女人无可奈何,只好常常把怨气发泄在罗伯特身上,罗伯特却以礼相待,不予计较。

炸桥的时机还不成熟.罗伯特和队员们只好等待。

一个夜晚,雪花静静地飘落下来,万籁俱寂.罗伯特和玛丽亚在一个僻静的山洞里幽会.玛丽亚沉默了片刻之后,试探地问罗伯特是否愿意听听自己在战争中的遭遇.看着玛丽亚那痛苦的表情,罗伯特默默地点了点头。

玛丽亚的父亲本是市长,由于他反对国民军的法西斯行径而惨遭迫害.一天,一伙国民军匪徒冲进她家,將她父母拖出门外乱枪打死.被这情景吓呆了的玛丽亚,早已失去反抗能力,被两个匪徒推倒在沙发上,剃去一头秀发,然后……

"别讲下去了! "罗伯特明白了一切。

"我真诚地爱你,所以毫不隐瞒地对你讲了这一切.现在……你,不再,不再爱我……了吧?"玛丽亚睁大眼睛,紧张地等待判决。

罗伯特把她紧紧搂在怀里,毫不犹豫地说: "不,我加倍地爱你! "

雪花还在静静地飘落,他们在一起度过了甜蜜难忘的一宵。

早晨,他们被盘旋的敌机惊醒.两人含笑相視,沉醉在幸福之中.玛丽亚突然严肃地说: "你一定要教我射击.即使你受伤了,我们也不能被俘,那时我可以用枪先打死你,然后再打死自己."他们的泪水交融在一起.此刻,他们的爱情升华了.为了西班牙人.民的自由,为了爱情,他们要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快到中午,他们一起到巴伯鲁山洞议事.正喝闷酒的巴伯鲁见他们肩并肩进来,便白了他们一眼,径自喝酒.玛丽亚见状有意气他道: "知道吗,罗伯特原是大学教授呢! "巴伯鲁冷笑道: "哼! 几根胡子也没有,冒牌教授吧! "比拉在一旁说: "甭理他,这家伙让黄汤灌醉了."……

罗伯特起初忍耐着,与他研究炸桥部署.但见他半天不谈正事,便恼怒地说: "你这懦夫! "

"骂吧,骂吧,我可从不会生气."巴伯鲁嬉皮涎脸地举起酒壶,继续侮辱罗伯特.一位队员实在气愤,給了他一拳.确有几分醉意的巴伯鲁歪歪倒倒走出山洞口,片刻又探进头来说: "诸位,又下雪了! 哼,炸桥?! "

大雪封山,是妨碍炸桥的.罗伯特只能等待.傍晚时分,比拉忽然闯进山洞,失声喊道: "巴伯鲁带着马逃走了,起爆器也让这坏蛋烧毁啦! "

这意外的情况使大家十分惊讶和气愤.罗伯特沉思之后,决定用手榴弹代替起爆器.但马匹必须解决,否则炸桥之后就无法迅速转移。

当夜,比拉带着罗伯特等人找到另一个游击小分队.队长埃尔了解情况后决定把从敌人那儿偷来的军马供給罗伯特,并带几名队员护送他们。

不料,他们刚出发,就被敌人发现.为了保存炸桥力量,罗伯特等人只好隐蔽起来,埃尔和手下的队员在山头狙击.一场激战后,埃尔和他的战士们全部牺牲.马也都被敌机炸死.看着殉国的战友,罗伯特心情异常沉重,但也只能默默地踏上归程。

他们又设法搞到了马,炸桥时机终于成熟.正在这时,巴伯鲁回来了.原来他逃到山口时,遇到三位到处寻找游击队的山民,这又引起了他的荣誉感和对敌人的仇恨.于是,带着他们一起回来。

巴伯鲁一进山洞,比拉就喊道: "快开枪打死他! "果真有人推上了子弹,巴伯鲁先是一愣,但他不愧为条好汉,随即便说: "死在这儿也比死在那帮狗娘养的手里强.打呀! "

罗伯特推开了枪筒,并对巴伯鲁说: "你戴罪立功吧.但没有命令,你不准自由行动了! "

一切准备就绪,罗伯特命令全体出发。

逼近敌人防线时,罗伯特吩咐比拉和玛丽亚照应马匹,等待他们爆破归来。

在这生离死别之际,玛丽亚强抑住自己的感情,只是凝視着罗伯特.罗伯特沉着地说: "我一定回来."然后轻轻吻别了她。

在小分队的掩护下,罗伯特和助手安赛尔直奔桥下,飞快地安上炸药.罗伯特退到安全地带时,敌人坦克已冲上了桥.但安赛尔没来得及撤出.罗伯特只能忍着巨痛拉响了炸药.桥断了,敌人坦克燃着火栽了下去……

随着这声巨响,玛丽亚不知是喜还是忧.不知过了多久,她在恍惚中看到了浑身泥土的罗伯特,才相信她的罗伯特真的回来了.他们幸福地紧紧拥抱在一起.但他的助手和另一名队员却牺牲了.大家面向大桥跪下,痛悼他们的战友。

队伍转移时,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机枪声,不一会巴伯鲁跑了过来.原来这个鲁莽的汉子怕马匹不够用,竟把三个山民打死了.大家非常气愤,但追兵逼近,也只能暂不分辩.巴伯鲁自告奋勇带路撤退。

当他们进入一条山沟时,发现敌人早已架起机枪严阵以待.罗伯特清楚必须全力突破封锁线.于是他决定自己留下掩护,强行命令队员们奋力杀出生路……

战友们已突围,眼看比拉拉着玛丽亚也要拐过山岩,一梭子弹打断了罗伯特的腿.玛丽亚惊叫着扑过来。

"玛丽亚,亲爱的,听我说,"罗伯特温存地劝慰说,"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你走就像我走一样.我的灵魂绝不会与你分开.为了你腹中我们的小生命,你快快走吧……"

玛丽亚哭得几乎晕了过去,她死死地拖住罗伯特.比拉擦了把泪水,狠狠心將她拖走了.但她始终挣扎着,呼唤着他的名字

罗伯特沉着地掩护着她们.终于,一排子弹击中了他宽阔的胸膛.他的鲜血滴落在西班牙的土地上……

下页:章西女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