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戏剧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外国名剧精粹 伪君子
来源:戏剧欣赏 作者:

《伪君子》是法国17 世纪喜剧作家莫里哀的代表作。

剧中写富商奥尔贡在教堂遇到了破落贵族达尔丢夫.达尔丢夫骗得奥尔贡的信任,被奥尔贡視为"道德君子",领回家中。

在奥尔贡家中,达尔丢夫依旧伪装自己,设法骗人.有一天,他在做祷告时,捉住了一只跳蚤,过后竟痛不欲生地埋怨自己当时不该生气地把它捏死.就这样,他得到了奥尔贡全家人的尊重和崇拜.其实,达尔丢夫是个酒色之徒.他每天一起床就要喝四大杯葡萄酒,大鱼大肉地吃个不停.他披着宗教信士的外衣混到别人家,目的在于破坏人家的家庭,霸占人家的财产.于是,达尔丢夫开始调戏奥尔贡的妻子欧米尔了.这种丑恶行径被奥尔贡的儿子达米斯撞见并向奥尔贡做了揭发,可达尔丢夫又装出一副被诬告的委屈相,花言巧语地洗清了自己,还让奥尔贡把达米斯赶出了家门,并打算把女儿嫁給他。

欧米尔说服不了鬼迷心窍的丈夫,决心撕去达尔丢夫的假面具,就先让丈夫藏在桌子底下,然后派女仆叫来达尔丢夫.达尔丢夫见四下无人,又开始向欧米尔动手动脚了.欧米尔故意提到自己的丈夫,达尔丢夫却说: "咱们俩说句私话,他是一个可以牵着鼻子拉来拉去的人,我已经把他收拾得见什么都信了……"

奥尔贡听到这番话简直要气疯了,他从桌子底下钻出来,喝令这个披着伪装的无耻之徒立即滚蛋.可达尔丢夫却显得异常镇静,露出了凶相,他私下收买法院,以执行"契約"为名,要赶走奥尔贡.他又窃取了奥尔贡朋友存放在他家的秘密匣子,向国王控告奥尔贡是政治犯,想把他置于死地,然后永远霸占奥尔贡的所有财产。

达尔丢夫万万没有料到,国王把奥尔贡无罪赦免了,却把他逮捕入狱,伪君子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下页:戏剧鉴赏-把握戏剧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