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戏剧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戏剧鉴赏-理解戏剧语言
来源:戏剧欣赏 作者:

戏剧语言是戏剧的基础,无论是说明剧情、过场连接,还是展示冲突、刻画人物,都离不开戏剧语言.理解戏剧语言在剧作中的作用,对把握全剧至关重要。

第一,明确戏剧语言的特性。

1.动作性.戏剧是一种动作艺术,戏剧动作主要体现在剧中人物发自内心的语言上,所以剧本台词必须体现出强烈的动作性.《雷雨》第二幕中,周朴园与侍萍的对话就极富动作性.周朴园不知面前的女人就是30 年前被他遗弃的侍萍,在侍萍叙述悲惨身世过程中,他四次发问: "你--你贵姓?""你姓什么?""你是谁?""哦,你,你,你是—"从随便敷衍到惊惧,最后终于不得不当面承认,鲜明地展示了他渐趋紧张的内心动作.戏曲中一些优美的唱词也极富动作性,如《西厢记》"长亭送别"中开头一段唱词,从眼神的顾盼来说就有鲜明的动作性: "碧云天",是高而远; "黄花地",是低而阔; "西风紧,北雁南飞",是自右到左; "晓来谁染霜林醉",是遥遥相问; "总是离人泪",则以凝視的目光对之.这些都极有层次地表现了人物的感情变化.《牡丹亭》中的許多唱词也很有动作性,如"惊梦"中的一段: "停半晌,整花钿,没揣菱花,偷人半面,施逗的彩云偏.步香闺怎便把全身现."--她先是沉思,继而整理饰物,接着侧身斜視,惊讶地发现自己被镜子偷映进去,然后徐步香闺.这段唱词包含了許多漂亮的表演动作: 转身、抖袖、碎步、凝神等。

2.个性化.戏剧语言要符合人物的年龄、性别、职业、地位、情趣,要能显示人物的性格特征.在《茶馆》中,唐铁嘴一上场第一句话就是: "王掌柜,捧捧唐铁嘴吧! 送給我碗茶喝,我就先給您相相面吧! 手相奉送,不取分文! "活灵活现地表现出一个油滑而又可怜的江湖相士的嘴脸。

3.形象化.形象的语言易上口,内涵深,也充满着生活气息.《茶馆》第一幕中,常四爷斥责在兵营当差的二德子只会欺压自己人时说: "要抖威风,跟洋人干去,洋人利害! 英法联军烧了圆明园,尊家吃着官饷,可没见您去冲锋打仗."极形象地表现了二德子的品性。

4.哲理性.戏剧语言必须給人启迪,发人深省,必须精辟,有一定思想深度.如《茶馆》第三幕中,常四爷说: "我爱我们的国家啊,可是谁爱我们呢?"这话是很有哲理性的.《窦娥冤》第三折中,窦娥对天地的控诉,深刻地揭示了封建社会的黑暗,也点明了作者的写作意图。

第二,要抓住戏曲语言的特点。

戏曲语言与话剧语言在主要方面是一致的,但在形式上有很大不同.戏曲语言的特点主要有三:

1.宾白.宾白可分韵白、口白、方音白三种.韵白是一种朗诵式念白,要按一定音韵咬字发音,多用于有身份、有才学、举止端庄的人,包括引子、定场诗、定场白、下场诗等.口白是一种近口语的念白,多用于丑角和身份低微的平民百姓.方音即用乡土音读白.宾白是叙事的手段,比如《窦娥冤》中主要事件,赛卢医赚蔡婆、张驴儿父子救蔡婆、张驴儿向赛卢医讨药、下毒、张驴儿老父喝错汤药、审问、雪冤等,全是在宾白中完成的.宾白还是刻画人物性格的重要手段.在《西厢记》"长亭送别"中,莺莺把千言万语铸为一句: "张生! 此行得官不得官,疾便回来! "表现出莺莺的痛楚、担忧、爱恋、矜持等复杂感情.张生于百般无奈之际,又不甘示弱,只好口出狂言: "小生这一去,自夺一个状元."表现出他既爱好面子又无计可施的书生气,足见其憨直可笑。

2.曲词.曲词即戏曲的唱词,古称曲文.从宋代南戏形成以来,逐渐分为本色 (如《窦娥冤》) 、典雅 (如《西厢记》) 两种.曲词的语言被称之为"沉思的语言",常用以揭示特定的内心世界.曲词讲究情境,有时情景交融,景是人物眼中之景,情则寓于景中.《西厢记》"长亭送别"中则以情语为主.情境中,或以乐景写悲,如《牡丹亭》"惊梦",用景色陆离、春光缭乱的乐景写杜丽娘心中之郁闷; 或以哀写乐,如《西厢记》"闹斋",用哀婉气氛写出极乐之情.曲词有时直接抒发人物的内心感情,如《窦娥冤》三折中,窦娥被斩前的一段唱,唱词连用了四个"念窦娥",这里有含冤负屈的诉说,有对自身苦难和往昔生活的回顾,声泪俱下,既表现了窦娥对人生的眷恋,也是对婆婆的哀怜和安慰。

3.曲白相生.曲、白之间的关系是极为为密切的,不可把它们截然公开.曲生白,白生曲,二者浑然一体.例如《牡丹亭》"惊梦"中,杜丽娘上场时的一句宾白是: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許?"由此唤出"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一段绮丽唱词,曲词中"原来"是由上句宾白"怎知"来的.接着曲又生白: "恁般景致,我老爷和奶奶再不提起",这疑诧和不满,又生出下面她对自然风光向往的曲词: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

下页:戏剧知识-古希腊悲剧和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