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戏剧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戏剧知识-扇子与戏剧表演艺术
来源:戏剧欣赏 作者:

扇子不仅是纳凉之物,在我国文化艺术特别是戏剧表演艺术中,也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在传统戏曲舞台上,扇子已成为包括各个行当在内的一些节目中必备的道具.一把扇子,可代笔墨,可做刀枪,可增风流儒雅,可添无限娇媚.如诸葛亮手中的羽毛扇,铁扇公主的芭蕉扇,特别是李慧娘手中的阴阳扇,观众一看就知道演的是《红梅阁》.在戏剧表演中,文生以扇尽展其潇洒,旦角以扇掩饰其娇妙,給表演艺术锦上添花.尤其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演戏,极讲究"扇子功".他在《贵妃醉酒》一戏中,借助一柄折迭扇,把杨贵妃的婀娜醉态表演得出神入化,维妙维肖.扇子在戏剧表演程式上,也颇有讲究.如文生扇胸,花脸扇肚,小生不过唇,黑净到头顶,丑扇目,旦掩口,媒婆扇两肩,僧道扇衣袖等等,都有一定之规。

不少戏剧曲目,本身就是以扇取名的,如《桃花扇》《沉香扇》《芭蕉扇》《睛雯撕扇》等,其扇在这类曲目中的作用,就更可想而知了。

下页:印度梵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