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戏剧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中国名剧精粹-长生殿
来源:戏剧欣赏 作者:

《长生殿》是我国清初著名剧作家洪升创作的一部优秀剧作.这部剧作取材于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不朽长诗《长恨歌》,叙述了唐明皇李隆基和他的宠妃杨玉环的爱情故事。

杨玉环凭借一副倾国倾城的天生丽质,赢得了唐明皇的特别宠爱.随着她在宫中地位的升迁,其兄杨国忠以及有关的亲属都在朝中窃据了要职.杨国忠身为宰相,却一味贪赃枉法,欺上瞒下,结党营私,陷害忠良,致使朝野怨声载道。

在这种社会矛盾空前尖锐的形势下,范阳等三镇节度使安禄山及其部將史思明,发动了叛乱,兵锋指向长安.在岌岌可危的险境中,李隆基带领近臣及爱妃杨玉环仓皇外逃.行至郊外"马嵬坡"时,随行將士要求处死杨玉环,否则就拒绝再启程.李隆基万般无奈,不得不忍痛命杨玉环自缢.随着杨玉环香魂归天,李隆基几乎痛不欲生.尽管战火逐渐平息了,可他对杨玉环的思念有增无减.除夜夜梦见外,二人终于在天上相会.全剧描写了帝妃之间的爱情,也充分暴露了这种爱情給社会和国家造成的恶劣影响.至于统治阶级的荒淫与腐败,也全盘托出.迄今为止,《长生殿》仍是南北昆剧剧团的保留和上演剧目。

下页:中国名剧-窦娥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