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高渐离击筑
文章来源: 作者:

筑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击弦乐器,形似筝,有十三条弦,弦下边有柱.演奏时,左手按弦的一端,右手执竹尺击弦发音.近代这种乐器已经消亡了,在战国时代筑乃是一种很流行的乐器.战国末期燕国的高渐离就是一位击筑的名家.高渐离有一位好朋友,他的名字就叫荆轲.当时为战国时期,秦国强,燕国弱,秦国并吞燕国的野心已露端倪.燕太子丹为了保住自己的国家,派义士荆轲去行刺秦王,想以秦王的死来保住燕国的国土.办法是以荆轲为使者,假装向秦王献出燕国地图,以讨好秦王,实则地图之中藏有匕首,待秦始皇未加注意之时,用匕首將他刺死.荆轲在易水之滨拜别了太子丹及诸位友人,临行之时,他慷慨悲歌: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开初唱时用的是"羽声",大約是羽调式.后来的音调中出现了"变徵之声",估计是用了变化音,而听的人都感到悲壮异常,"发尽上指冠",连头发根都竖了起来.看来荆轲是抱定了必死的决心赴秦的.可叹的是荆轲失败了,以死殉国,而秦王却没有死.秦始皇勃然大怒,立即派大將王翦、王贲父子剿灭燕国,燕太子丹被杀害,荆轲的好友高渐离也被迫逃到宋子城外,在一家小酒馆里做酒保,改名为燕大。

高渐离虽然得到了安身之所,但他对故国的怀念、对荆轲的怀念常常不去于心.有时,在夜深人静时,他会情不自禁地击筑唱歌,以表达他的哀思.当然,他唱得最多的还是那首易水之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久而久之,人们渐渐地知道他就是击筑的名师高渐离,这件事当然也没有瞒过暴虐的秦始皇。

秦始皇派人把高渐离捉拿到宫中,问道: "你是荆轲的朋友吗?荆轲已死,你为什么还活着?"高渐离平静地回答: "我活着是为了击筑,只要有筑可击,我就可以活得很好."秦王说: "好! 我可以成全你的愿望.军士们! 把他的两眼熏瞎,再給他一张筑,让他去击."从此高渐离就变成了双目失明的盲人.他的双眼瞎了,但他的心里却十分明亮,他要寻找机会为燕国报仇,替好友荆轲、替自己报仇。

从此以后,高渐离刻意加紧练习击筑,当然他的筑也就击得更加好了.秦始皇很喜欢听击筑,但每次高渐离击筑,秦始皇总让他坐在台阶以下,离自己远远的,这也是他的戒心吧! 但时间一长,秦王的警惕之心也就有所松懈了,有时在击筑时,高渐离感到秦王就站在自己附近,甚至能听到秦王的呼吸声.渐离压抑不住心中的兴奋,他暗暗地想: "时机快要成熟了,应该做好一切准备."于是,他到处收集沉重的铅块.过了不久,从宫中的武士们手中,他收集到了好几大块铅,大約有二十多斤重.他放在手中惦了惦说: "唔! 差不多,够重的了."他小心翼翼地把这些铅块放在筑的空膛中,这架筑显然成了重甸甸的兵器了.有一天,宫人对他讲: "快准备好! 大王今天要赏雪,让你去便殿击筑."高渐离心中既紧张又兴奋,他准备好了,就随宫人前往.心中默默地念叨着: "成败就此一举了,愿皇天助我! "

秦始皇坐在宽大的宝座上听高渐离击筑,一会儿,始皇帝问: "高渐离,今天的筑声怎么没有平常响亮?高渐离说: "可能是地方太空旷,因而筑声就显得小了."始皇帝慢慢走近高渐离,在他身边停了下来说: "还有什么新鲜的曲子,奏来我听."高渐离的心砰砰地跳了起来,他故作镇静地回答: "昨夜为大王赶制了一首新曲,希望大王喜欢."说时迟,那时快,高渐离突然抓起装满了铅块的筑向秦始皇狠命地击去,秦始皇本能地向后一闪,沉重的筑跌落在地上,却并未命中始皇帝.筑摔碎了,铅块在地上滚来滚去.秦始皇惊魂稍定之后,大为恼怒,他下令把高渐离绞死,把尸首烧掉,以泄他的心头之愤.高渐离和他的筑同归于尽了.后世的人对他这种热爱祖国、忠于友情、勇敢无畏的精神十分赞赏。

下页:《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