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蔡邕和蔡琰
文章来源: 作者:

汉朝末年,有一对父女音乐家,父亲名叫蔡邕,女儿名叫蔡琰.蔡邕是个大学问家,在编写历史典籍方面贡献很大,同时他也很懂得音乐.他会作曲,古琴曲《河间杂曲》和《蔡氏五弄》都是他创作的,他自己制作的柯亭笛和焦尾琴都是著名的乐器.其中焦尾琴列入我国古代四大名琴之一,其余的三架琴是: 齐桓公的"号钟",楚庄公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緑绮"。

一次,蔡邕路过吴县,看见一个人架起大铁锅在江边烧火,火炉里火势很猛,柴火在烈焰中噼啪作响.蔡邕走到炉边,发现一块上好的梧桐木正在燃烧.他连忙把这块木抽了出来,將火熄灭.他仔细端详着烧焦的木头,连声说: "可惜! 可惜! "弄得烧火的人一时摸不着头脑.蔡邕告诉烧火人,这块木头是制作琴的上好材料,烧了岂不可惜?烧火人说: "既然有用,就送給您吧! 反正我拿它也只能当劈柴烧."蔡邕欢天喜地的把木头拿回家,精心制作了一张古琴,他把木头烧焦的部份放在琴的尾部,所以將它取名为"焦尾琴"。

蔡琰受到家庭的熏染,从小也很爱好音乐,并且具有非凡的音乐听觉能力.一天,蔡邕在家中闷坐弹琴,忽然啪的一声,一根琴弦断了.蔡琰在房门外说: "父亲! 是第二弦断了吧?"蔡邕一看,果然不错.他把第二弦接好,故意略去第四弦不弹,然后问蔡琰: "又断了一根弦,你听是第几弦?"蔡琰回答: "第四弦".古琴共有七条弦,每条弦上都能发出数十个音,所以,能听出是第几弦断了实属非易,况且那时的蔡琰只有七、八岁.蔡琰长大之后,身世十分坎坷.在匈奴入侵中原时,她被掳作匈奴左贤王妃,并且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但她思念故土的感情十分强烈.后来,曹操用金帛將她赎回中原整理她父亲的文稿,但此时的她,又面临和孩子生离死别的痛苦.古琴歌《胡笳十八拍》据说就是蔡琰所作:

我生之初尚无为,

我生之后汉祚衰.

天不仁兮降离乱,

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

东风应律兮暖气多,

知是汉家天子兮布阳和.

羌胡蹈舞兮共讴歌,

两国交欢兮罢兵戈.

忽遇汉使兮称近诏,

遗千金兮赎妾身.

喜得生还兮逢圣君,

嗟别稚子兮会无因.

十有二拍兮哀乐均,

去住两情兮难具陈。

……

词和曲表达出她对儿女刻骨铭心的思念和在坎坷的人生之路上悲愤交集的心情.《胡笳十八拍》也是流芳百世的古琴名曲。

下页:李延年·李龟年